学术报告

学以致用,共同进步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南湖校区 |

WATCH THE TIME

“但愿这漫长渺小人生 不负你每个光辉时分”


在秀美可爱的桂子山,以每逢中秋丹桂飘香而得名,依山傍水治学修德于此的,是百余年来“忠诚博雅、朴实刚毅,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中师范大学。于2020年11月13日,学校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佐斌教授给老师们做培训。

undefined


     佐斌,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心理学院教授,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


1、心理健康的“六个人”

本次活动主要由冷主任主持,他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



2、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一、心理教育的本质。

1.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内容(心理过程、个性心理、心理动力、个体心理与群体心理/社会心理)

2.健康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形态。这里需要身躯、心理,良好的社会适应,道德的健康。

3.心理健康的参考标准:

◇自我悦纳:了解自己、喜欢自己

◇人际协调:合群、和谐

◇情绪稳定:丰富、可控、稳定

◇智力正常:认知水平胜任社会生活任务

◇适应环境:社会与自然

◇行为匹配:年龄、角色、情境、规范

4.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方式。

     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培养人,影响人的活动。通过教育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和谐发展。教育是爱的实践,幸福的事业。教育是师生互动,共同成长的过程。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六个目标:“六个人”

1.  自信可爱的人——自我

2.  乐于交往的人——交往

3.  善于学习的人——学习

4.  热爱生活的人——生活

5.  适应社会的人——社会

6.  幸福快乐的人——情感

千里源自跬步,行稳方能致远。想让学生成为“六个人”,老师就必须成为“六个人”。通过这次学习老师们在教育中有了新的体悟,作为一名老师,除了履行教师神圣的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以外,还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这样才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文稿:刘笑言

图片:刘笑言

审稿:康娟

网络编辑:刘绮晖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