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学生项目介绍

发表日期:2007-03-13  作者:佚名  阅读次数:

学生项目

“评选类项目”作品分类、相关要求

(一)“评选类项目”作品分类

    小学组:漫画创作、电脑动画、主题网页制作、DV短片创作
    初中组:漫画创作、电脑动画、主题网页制作、DV短片创作、电脑平面设计
    高中组:漫画创作、电脑动画、主题网页制作、DV短片创作、电脑平面设计

(二)相关要求

(1)漫画创作

    小学组作品包括单幅漫画、四格漫画、卡通吉祥物设计和卡通玩具设计。
    初中组作品包括单幅漫画、四格漫画、故事漫画(10幅以上)和立体玩具与吉祥物设计。
    高中组作品包括单幅漫画、四格漫画、故事漫画(15幅以上)、立体玩具与吉祥物设计和卡通创意形态设计。
    参赛主题:本届比赛的所有参赛作品将围绕以下几个主题进行,参赛选手可以任选其一,每人限交一个作品。
    A.中国古代成语故事  要求:四格或故事漫画(中学组)
    B.未来的网络生活   要求:四格或故事漫画(中学组)
    C.畅想网络奥运     要求:单幅(小学组)或故事漫画(中学组)

    单幅漫画、卡通玩具、吉祥物设计、立体玩具与吉祥物设计和卡通创意形态设计等参评作品规格尺寸为A4纸张的大小。四格漫画、故事漫画每幅画面不得超过A4纸张,脚本文字清晰工整。参评作品电子版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
在提交作品的同时还需提交一个作品创作演示文稿(仔细说明设计思想、制作过程、参赛心得及使用软硬件工具等内容),作品和演示文稿均为赛项非常重要的评分项目之一。

(2)电脑动画

    参赛主题:A.中国古代成语故事 B.未来的网络生活C.畅想网络奥运

参评作品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具体要求如下:

    A.小学组。作品长度在30秒以上,要求有1个以上动画角色,同时配有音效。
    B.初中组。作品长度在45秒以上,要求有1个以上动画角色,且具有简单的场景和简单的情节,同时配有音效。
    C.高中组。作品长度在60秒以上,要求有1个以上动画角色,且具有简单的场景和完整的情节,同时配有音效。

    如果是Flash作品,要求有.fla 和.swf两个文件格式;如果使用其他软件(如:After effects 或Premiere等)制作的动画作品,必须保证动画可以在标准的计算机上顺畅播放,视频解像度为320×240以上,格式为avi。

(3)主题网页制作

参赛主题及内容:

(1)走入家乡

    a.地方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
    b.地方风景名胜。
    c.地方物产(土特产品)。
    d.地方民间艺术。
    e.地方饮食文化。

(2)中国古代民族英雄

    每位参评选手只能提交1件作品。作品容量不大于60MB(非压缩文件),不需要服务器支持。网页的文件名统一采用小写英文字母命名, 首页文件名统一用index.htm。在提交作品的同时还需提交一个作品创作演示文稿(仔细说明设计思想、制作过程、参赛心得及使用软硬件工具等内容),作品和演示文稿均为赛项非常重要的评分项目之一。

(4)DV短片创作

(1)评审要求

①DV作品必须用数码摄像机进行拍摄,利用非线性编辑软件进行影片剪辑。可以运用动画等手段,对作品进行一定的修饰。
②本次征集作品题材不限,作品应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生活谐趣类、故事情节类、个性创意类、纪录公益类、其他类。
③参评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经发表,题材不限,时长不超过10分钟。参评作品以 .vcd、.dvd、.rm、.rmvb 或mpeg格式上交均可。
④在提交作品的同时还需提交一个作品创作演示文稿(仔细说明设计思想、制作过程、参赛心得及使用软硬件工具等内容),作品和演示文稿均为赛项非常重要的评分项目之一。

(5)电脑平面设计

    主题不限,其内容包括:标志、吉祥物延伸设计、视觉识别系统;社会文化海报、商业推广海报;书籍装帧、产业形象及宣传手册。

(1)作品形式:

    竞赛作品形式为平面静帧作品,鼓励更多原创、艺术技术并重。作品要求创意大胆、风格脱俗、表意清晰、技术精湛。建议使用平面设计软件手绘或使用三维设计软件建模渲染等方式生成原创素材与合成,而不是简单的图片、照片与文字堆砌。

(2)作品要求:

    ①作品原文件应为A4纸张大小,直式或横式皆可,分辨率可设定为300dpi以上,请自我保留,以备入围后点评与验证作品原创性时所用。
    ②参赛作品以电子文档(jpg格式)的形式提交。如无特殊需求,文件大小不超过10MB,以便于屏幕展示与网上浏览。
    ③在提交作品的同时,需提交创作说明,具体写明使用了哪种软件,以及创作思路。

    在提交作品的同时还需提交一个作品创作演示文稿(仔细说明设计思想、制作过程、参赛心得及使用软硬件工具等内容),作品和演示文稿均为赛项非常重要的评分项目之一。

    比赛项目具体内容请登陆“第五届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网站http://cxsj.whjy.net的竞赛项目栏目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