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与“礼”相遇 迎来开学季

发表日期:2018-09-04  作者:胡蓓  阅读次数:

金秋9月,凉风送爽,华师附小的全体师生又迎来了新的一学期。2018年9月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校园,隆重举行“与‘礼’相遇”主题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欢迎仪式。

 

第一章   “你”相遇,快乐起航

 

一大早,新老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踏入校门。校门口礼仪队的热烈欢迎,教室里老师们的亲切问候,校园里憨态可掬的校园吉祥物和精心布置的迎新拍照,都让大家兴奋不已,欢声一片。校园里,一年级新生惊喜地发现了自己幼儿园里的小伙伴,老生又见到了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真开心!

 

 

 

 

“我是小学生啦”手印签名墙处,一年级的小同学们和家长一起郑重地按下手印、签上姓名。从这一刻起就要以小学生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了。在成长的路上,小伙伴们将手拉手、心连心,克服一个个困难,努力成为一名“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

 

 

第二章  “礼”相遇,遇见美好

 

上午8点20分,小主持人们宣布典礼开始。一年级新生在正、副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手牵手从气球拱门进入升旗仪式的会场,拱门上“与‘礼’相遇”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沈爱华校长带领学校全体行政成员列队欢迎新生。二至六年级师生也一道迎接新生入场。跨过这道“礼”门,意味着将成为一名知礼、守礼的小学生,意味着要时时刻刻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

 

 

 

 

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之后,沈爱华校长上台讲话。他希望在老师们的培养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充分发挥创造力、学习力,热爱学习、热爱运动、热爱生活,让自己生活更幸福,让家长和老师更开心。同时,他还对全校同学提出了“争做阳光少年、未来领袖”的殷切希望,愿大家每一天都充满正能量。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回应沈校长,表达了绝不辜负校长期待的决心。

 

 

接下去,一年级新生代表常乐心同学用她纯真的声音告诉大家,“我们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我爱华师附小这个新家!请老师放心,请爸爸妈妈放心,我们一定会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好好学习,做一名健康快乐的小学生。”

 

第三章  入学明礼  开启智慧

 

本次开学典礼的重点就在“入学礼”部分。分为“正衣冠”、“拜师礼”、“点朱砂”三个环节。全校同学在大队委孙笑语同学的带领下首先行“正衣冠”礼。正衣冠后的同学们更加精神可爱了。紧接着是一年级新生行 “拜师礼”,用恭恭敬敬的三鞠躬来表达对恩师的尊敬之情。为了表达对恩师的谢意,一年级 新生代表还为老师们送上了一份的特殊礼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这是借鉴了古代的“六礼束脩”。其实,对于老师们来说,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就是最好的礼物。

最后,沈爱华校长为新生代表“点朱砂”。红彤彤的朱砂点在小同学们的额上,显得更加聪慧可爱了。 “朱砂启智”意为“开启智慧”,愿一年级的同学们变得更加聪明,更加上进,更加优秀!

 

 

 

 

 

                                          第四章  奏响礼乐   掀开新篇

 

听!鼓号齐鸣。看!整齐划一。学校鼓号队队员们身着白色中山装,英姿飒爽地走向主席团。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中,新学期的号角再次吹响,新学年的篇章再次掀开。

 

 

 

 

    愿通过此次开学典礼,在每个同学的心中都播撒了一粒尊师守礼、勤奋向学的种子,愿每一名同学都成为文明守礼、乐学向上的“阳光少年、未来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