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教研活动还可以这样开展

发表日期:2017-09-27  作者:实习生刘莹  阅读次数:

       为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多元化,增强美术教学艺术,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华中师大一附中美术教研组于9月22日上午来我校进行交流研讨学习。
       上午10时,华师一附中教研组长李克全一行7人到达我校。我校工会主席唐从义与美术教研组长胡永刚参与接待。胡永刚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六年级公开课“建筑之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其认知平台的特点,胡老师将本节课的内容分为了三个部分“中国古典建筑”“欧洲古典建筑”“伊斯兰古典建筑”,并用视频及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形象的带领学生体会不同地域文化的建筑之美。华师一教研组长李克全感谢附小教务处的重视与支持,高度赞扬了胡老师将讲故事贯穿整个课堂,并在视频播放的同时运用恰当的讲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告诫各位实习生认真学习经验,指出了实习生缺乏实践,要懂得借鉴胡老师讲课中自然流露出的姿态语言和亲切的师生互动,以及合理利用讨论时间使课堂不冷场,引导大家一起思考;对于同样的题材,小学、初中、高中都讲建筑之美,如何讲出各个阶段的内容差别,如何讲出符合学生各年龄阶段的课程内容。
       针对美术教学,在场的各位老师展开讨论。胡永刚老师说:不同年龄段要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比如针对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要选用有趣的故事吸引他们,打破常规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欣赏习惯的培养。并表示小学不是培养画家而是培养会欣赏美术的人。华师一美术老师戈芳认为,这堂课节奏感强,内容丰富,视频穿插恰到好处。六年级美术课堂内容宽泛,教师的人格魅力及专业素养值得学习。胡老师补充道,不要求学生完全理解所有的美术知识,旨在让学生有美术印象。正统的授课方式学生听不进去,因此讲历史故事更多的是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         唐从义老师也对实习生如何教学进行了指导,首先要学会如何备课、上课、评课,学会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的老师,多搜集组织教学的方法并运用到课堂中,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运用多种导入方式。此外,还要打破与学生之间的隔阂,多和学生交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也要根据上课内容和上课对象变换角色。
       通过此次与华中师大一附中交流教研活动,有利于我校美术教学多元化的发展,在交流与讨论中反思教学过程,进一步推动美术教学改革,适应未来高质量的教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