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2011机器人比赛规则

发表日期:2011-04-02  作者:未知  阅读次数:

中夏机器人比赛规则

非编程寻迹赛(小学1-3年级)

 

1、参赛对象:

小学1-3年级。

2、参赛队的构成:

每队一位参赛选手,一台机器人,器材选用中夏牌非编程机器人。

3、竞赛方法:

比赛开始前将机器人放置在起始位置(机器人的任何一个部位不准超过起始线),裁判发出号令比赛开始,机器人沿着宽1-2cm的线移动至终点。

4、比赛场地:

1)              赛场大小为 160cm X 120cm

2)              机器人行驶轨迹线的宽度要小于2cm(宽度可能有所变更)。轨迹线的颜色为黑色。

注:因为场地条件,比赛时场地尺寸可能作局部调整

5、比赛规则:

比赛有两轮,两轮之间间隔5分钟。每位队员比赛时间为60秒以内。

所有机器人自行制作,可以改造;所有机器人的控制部分可以事前制作后参与比赛。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在没有裁判员的同意下不得触碰机器人,否则本轮比赛终止。

机器人动力部分可以使用直流电动机,不可以使用燃烧发动机、交流电动机。

在比赛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外部操作,违规者将取消本轮次参赛资格。

比赛过程中机器人不准带出比赛场地,违规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不可以使用RF/IR,蓝牙,Zigbee,红外等遥控方式控制机器人。

比赛时,比赛现场只能留一名指定的参赛选手。

6、比赛计分方法:

每个队将参加两轮的比赛,从两轮比赛的成绩中,选其中最好的一次为该参赛队在该项目中的最终比赛成绩。每轮比赛前有1分钟准备时间。完成任务者优胜。

1)完成任务

机器人必须按照规定路径移动,且在规定的时间(60秒)内到达终点线(机器人任何一部分到达终点线即可),该种情况视为完成任务。

对于完成比赛任务的参赛队,以机器人完成任务的时间多少决定胜负,时间少者胜出。

2)未完成任务者

以下几种情况视为未完成任务:

在规定的路线上行走,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到达终点线;

机器人没有按照指定的路径行走。

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程序出现明显错乱(如:机器人原地旋转)以及机器人在10s内没有做出任何动作,即可终止比赛。

如果机器人在规定的时间(1分钟)内机器人没有到达终点,视为未完成任务。凡未完成任务的本轮比赛终止,机器人本轮比赛得分为零。

3)同分处理办法

对都完成指定任务,并且行驶记录相同的机器人,判第一轮记录优秀的队胜出。如若两次均相同,则判机器人重量较轻者获胜。

7、犯规与惩罚:

1)比赛没有开始,机器人抢跑,警告一次。

2)参赛选手不听从裁判指令且顶撞裁判,给以一次警告,情节严重者取消参赛资格。

3)警告两次者,将取消本轮比赛成绩。

4)轮次间的警告次数不累计。

 

机器人接力赛(4-6年级)

 

1、参赛对象:

小学4-6年级

2、参赛队的构成:

1)每队二台机器人,两位参赛选手,器材选用中夏牌编程机器人。

2)比赛时机器人使用马达不超过2个,光电传感器的数目不超过4个。接触传感器的数目不超过2个。

3)机器人的尺寸必须在30cm×30cm以内,高度不限。

3、竞赛方法:

启动机器人由起点出发,在规定的时间内沿着指定轨迹行走,在行走到接力点时,触碰另一台接力机器人,自己停下,被碰的接力机器人沿轨迹行走,直到接力机器人到达终点自动停下来结束。

4、比赛场地:

1)赛场大小为 160cm X 120cm

2)机器人行驶轨迹线的宽度要小于2cm(宽度可能有所变更)。轨迹线的颜色为黑色

 

5、比赛规则:

1)参赛机器人必须是中夏牌,参赛队以小组的形式参赛,2人为一小组,一队至少需一个小组竞赛,也可分几个小组竞赛,最后小组的成绩取决于最高分小组的成绩。

2)启动机器人由起点出发,在规定的时间内沿着指定轨迹行走,在行走到接力点时(即蓝色区域),触碰另一台接力机器人,自己停下,被碰的接力机器人沿轨迹行走,直到接力机器人到达终点停下来结束。

3)机器人必须是由计算机程序控制,非人工现场控制

4)机器人可以用人工,电脑控制,声音控制或其它方法启动

5)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不能故意标记和破坏场地,并且不能在比赛场地留下任何标记。

6)机器人到达终点区域(即红色区域)后,队员方可取回机器人。

7)机器人从开始运行直至完成比赛任务,队员不得触碰机器人。

8)不可以使用RF/IR,蓝牙,Zigbee,红外等遥控方式控制机器人

9)所有机器人必须按照排好的顺序进行比赛。在所有机器人进行完第一轮的比赛后再开始第二轮的比赛,在两轮比赛之间,队员可以调整修改,修理机器人。

6、比赛计分方法:

每个队将参加两轮的比赛,从两轮比赛的成绩中,选其中最好的一次为该参赛队在该项目中的最终比赛成绩。每轮比赛前有1分钟准备时间。完成任务并且时间最少者优胜。

1)完成任务

启动机器人(前轮在起点线上)启动开始,机器人按照规定路径移动至接力点碰触接力机器人,自己自动停下来,接力机器人继续沿路径行走进入终点线并且停下来(机器人任何一部分到达终点线即可) 且在规定的时间(100秒)内,该种情况视为完成任务。

对于完成比赛任务的参赛队,以机器人完成任务的时间多少决定胜负,时间少者胜出。

2)未完成任务者

以下几种情况视为未完成任务:

a)在规定的路线上行走,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到达终点线;

b)机器人没有按照指定的路径行走。

c)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程序出现明显错乱(如:机器人原地旋转)以及机器人在10s内没有做出任何动作,即可终止比赛。

d)如果机器人在规定的时间(2分钟)内机器人没有到达终点,视为未完成任务。

e)启动机器人在接力点碰触接力机器人后未停下来,或启动机器人停下来接力机器人未启动。

凡未完成任务的本轮比赛终止,机器人本轮比赛得分为零。

3)同分处理办法

对都完成指定任务,并且行驶记录相同的机器人,判第一轮记录优秀的队胜出。如若两次均相同,则判一组机器人中重量较轻者获胜。

7、犯规与惩罚:

1)比赛没有开始,机器人抢跑,警告一次。

2)参赛选手不听从裁判指令且顶撞裁判,给以一次警告,情节严重者取消参赛资格。

3)警告两次者,将取消本轮比赛成绩。

4)轮次间的警告次数不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