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关于举办2013年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四优” 评比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3-03-28  作者:武汉教科院  阅读次数:

 

关于举办2013年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四优”
评比的通知

各区电教馆(站)、教研室、各中小学: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交流教学经验,决定举办“2013年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四优’( 优质课、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及教学资源)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优质课
本年度只在五月底举办小学优质课活动,其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二、教学论文
(一)、论文主题
1.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2.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价值研究
3.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4.学生信息技术素养和技能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5.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标准和方法及其有效性研究
6.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方式、学习方式
7.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和实践
8.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衔接
9.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与教的方式
10.义务段信息技术学业质量监测的思考及实施
11.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建立与应用研究
12.新课程要求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目标、内容变革的预测与分析
13.电子白板等新媒体新技术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14.武汉市教育云空间建设及应用实践
论文可以围绕以上主题展开,也可以是其他有意义的选题。工作总结、考察报告、单一的试题评价等,不属此次评选的范畴。
(二)、论文要求
1.必须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探索性的特点,论点明确,论据可靠,论证严谨,结论正确。
2.必须有鲜明的主题,凸现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学理念,具有典型意义,能引发思考。
3.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未参与过其他评选活动的新作,论文作者不得超过两人。
4.严禁抄袭,文责自负。若有引用或借鉴,应在文中注明出处。
5.论文提倡短小精悍,字数以2000-4000字为宜,最长不超过5000字。
三、教学案例
(一)范围
1.可选自现行武汉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内容。
2.用于校本课程开设,设计的典型教学案例,并在教学实践中收到较好效果的。
(二)案例要求
1.教学案例应该是对教学中某一过程或某些决策行为的真实描述,应该蕴含一定的教育理念,还应具有典型性、启迪性、真实性等特点。
2.案例中条目可以自行设计,但应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教学活动标题、适用年级、活动目的、活动概述、活动过程、回顾与反思等。
四、教学资源
(一)范围
应用于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所有自主创作资源,包括课件、学件、主题网站、moodle课程资源及用于教学的应用平台等。
(二)资源要求
1.教学资源要客观、科学,体现我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成果,紧密结合我省信息技术教学实际。
2.教学资源要具有教育性,能对学生的学习有所帮助。
3.教学资源必须是自己已经在教学或管理中使用的,且具有一定实用价值。
4.参评资源必须是依据本地区正在使用的教材内容再创作的,其主要作者一般不超过2人。
5.参评资源需要用文档写明使用环境与使用方法及典型实例,无此项不参加评奖。
五、格式要求
论文、案例统一用Word字处理软件写作,均只需提交电子文档,文稿采用A4幅面(页边距上下2厘米、左右3厘米),主标题为三号宋体,小标题为四号宋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单倍行距、加注页眉“2011年武汉市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参评论文(案例)——(标题)”,加注页脚“(单位)+(姓名)——第х页,共х页。”
论文要求有:封面、摘要、引言、正文、后记、参考(引用)文献。
案例要求:课后真实记录,有备学生、备教材、备环境设备、章节设计、本节教学目标、任务、手段方法、课件准备、教学过程、评价反馈、小结巩固、课后反思,配适当课件示意图。请将教学课件和文本刻成光盘2张与纸介质材料一并上交。
教学资源要求:附上教学资源说明电子文档,与教学资源刻录成数据光盘提交。
六、评选办法
1.各区在评选的基础上集中选送,不接受个人上交的参赛作品。各学段报送比例:中心城区论文、案例、教学资源各5篇(件),远城区、新城区各3篇(件)。
2.市教科院将组织有关专家、教授组成论文评审组进行认真公正的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等各若干名,获奖作品将由市教科院颁发证书,并选送省教研室参加评比。
六、报送时间及联系人
小学:2013年5月20日前(优质课),6月30日前(论文、案例、教学资源)                      联系人  丁  军  电邮:78841277@ qq.com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