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人美版小学美术教材第 九 册<<动物的脸>>教案

发表日期:2013-04-22  作者:唐从义  阅读次数:

 

 

人美版小学美术教材第 九 册< <动物的脸>>

教学设计

执教: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大附小�唐从义

 

(一)教材分析:

这是一节“造型.表现”领域中的中国国画课。针对五年级的小学生对中国画中的墨色、用彩、运笔都有了初步的掌握,对宣纸的特性也有了认识。在此基础上,本课主要引导学生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的脸部特征进行造型表现的,从而运用中国画特有的表现方法,引发学生用国画的形式进行创作的兴趣。

本课设为两大页面。第一页面中展示了画家黄永玉的作品《猫头鹰》和一张6岁学生画的猫头鹰进行对比,主要是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认识到艺术作品与生活的关系。并且能够让学生们通过欣赏书中的作品,仔细观察、体会、并发现画中表现猫头鹰脸部特征的生动,是以浓、淡、干、湿、焦的几种运笔相结合的表现,在此还展出了画猫脸的分布图,更进一步让学生们能够在仔细观察、对比的过程中发现其脸部的不同,掌握如何抓住特征来进行绘画。第二页面,展示了5张学生的作品和四种动物头像图片,这是为了让学生们先通过欣赏同龄学生的优秀作品,发现他们是如何表现动物的脸部特点,并用明快而活泼的墨色效果展示有趣的画面,以书中提供的动物图片作为素材,给予进一步参考、引发创作的情趣。

(二)教学目标设计:

1、知识目标:了解艺术家的作品怎样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认识中国画表现的特殊效果。

2、能力目标:能用国画的表现方法,大胆地对动物的脸部特征进行创作;能较熟练地掌握用笔方法,控制墨色;能将动物的脸进行夸张、再现;能够自主探索绘画创作。

3、情意目标: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形成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平等发展的意识。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欣赏画家的作品,了解国画艺术表现的方法及魅力。学习用国画形式大胆地对动物的脸部进行表现。

教学难点:在创作中如何抓住动物特征以及对水墨的控制。

二、教法与学法:

(一)教法:本课我先让学生们通过欣赏,并提出问题,学生仔

细观察思考为原则,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们能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参与,并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学习获得知识与技巧,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二)学法:采用有目的地、积极自主探究学习、尝试中国画绘画的技巧与方法。

三、课堂教学环境的设计:

我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做好示范图,并收集有关的动物图片。

四、教学过程设计:

一)、首先用以《猜猜它是谁》游戏导入,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经

验说出动物的特点,引出每种动物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征)。

出示课题:《动物的脸》(粉笔板书课题)

二)、在新课讲授中,

1、用课件出示实物图片与艺术家作品,进行比对欣赏,观察感受艺术家们是如何表现动物的脸。引导小结造型方法:概括、夸张。  

2、教师示范:意图:A、学会概括、夸张的表现动物造型特点,B、了解通过水份的把握能表现出墨色的深浅变化,C、知道中国画用笔的方法:中锋和侧锋。

3、欣赏学生作品:意图:A、了解不同的动物要选择相应的技法表现,B、适当添加一些情景,增加画面的情趣感。

4、提出作业要求:用中国画的方式表现一张熟悉的动物的脸。

三)学生课堂练习,教师个体辅导,整体提示。

创作过程中,课件出示一些动物的照片和国画动物的脸的作品,给学生提供一些创作素材,播放古典音乐放松学生作画时的心情。(在前面积累的过程中,让学生应用所学过的知识与技巧,在观察与欣赏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浓、淡、干、湿、焦的墨色效果,来表现各种动物脸的特征,并从中体现绘画的乐趣。)

四)评价促进,升华兴趣:

展示学生已经完成的作品,引导学生大胆评价自己喜欢的作品,教师及时点拨、鼓励和表杨。

 

 

人美版小学美术教材第 九 册< <动物的脸>>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艺术家的作品是怎样来源于生活的,认识中国画造型表现的特殊效果。

2、能力目标:能用国画的表现方法,大胆地对动物的脸部特征进行描绘。

3情意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学习用中国画的表现形式,大胆地对动物的脸部进行表现。

教学难点:在学习中,如何抓住动物特征以及水墨的控制。

教师准备:课件、学生用纸、墨、色、调色盘、水桶。

学生准备:毛笔等。

教学流程:

一、游戏导入《猜猜它是谁》

     教师出示动物局部脸部图片让学生猜出动物的名字,请学生说出这个动物的典型特征。

 

 

 

 

 


 

(意图: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说出动物的特点,引出每种动物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征)

板书课题《动物的脸》

二、新课讲授

1、实物图片与艺术家作品进行比对欣赏,观察感受艺术家们是如何表现动物的脸。

 

 

 

 

 

 

 

 

 

 

 


 

小结造型方法:概括、夸张

2、学生尝试体验如何表现墨色浓淡变化。

意图:

A、了解通过水份的把握能表现出墨色的深浅变化

     B、知道中国画用笔的方法:中锋和侧锋

三、深入探究

1、教师示范 

 

 

 

 

意图:

A、学会概括、夸张的表现动物造型特点

     B、掌握中国画中表现动物的几种基本技法:

1)勾勒

2)渲染

2、欣赏学生作品:

 

 

 

 

 

 


 

意图:

      A、了解不同的动物要选择相应的技法表现。

      B、适当添加,增加画面的情趣感。

四、学生作业教师辅导

1、作业内容:用中国画的方法表现一张你熟悉的动物的脸。

2、作业要求:1)、大胆作画,注意墨色浓淡变化

2)、选择合适的表现技法,适当施淡彩。

3)、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五、展评、评价、小结拓展

展示评价学生的作业,小结作业中抓住了动物的典型特征、巧妙

地运用笔墨的变化、表现出了动物的情趣的作品。倡导学生课余时间多欣赏了解中国画、尝试临摹和学习中国画,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的水墨画。

六、板面设计

 

 

 作业展示       

 

 范画展示          

 

教师范画

 

 课题:动物的脸          

 

造型方法:

     概括 夸张

表现技法:

  1. 勾勒
  2. 渲染

          

 

技法探究

 

 作业展示          

 

 作业展示          

 

 

 

 

 

 

 

 

 

 

 


 

课后反思

在整堂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我尽可能的体现学生积极自主参与学习并进行创作愉悦性的绘画练习,以夸张、生动、多种墨色变化的效果与手法,创作动物的脸;并在最后大胆展示和自我评价自己的作品,从中感悟国画绘画的表现魅力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平等发展的意识。在本节课中尤其要注意指导学生作业练习,使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灵活运用到勾染法、中锋破笔法、丝毛法,并且能让学生大胆展开想象,画出有趣的动物脸部特征。

 

 

 

课件脚本

 

(本课件采用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制作)

1、猜猜这是谁的脸,按回车键进入界面,点击鼠标出示一张动物脸部的图片,让学生说出这是哪个动物的脸,鼠标点击画面可以看到动物全图。猜完之后鼠标点击“猜猜这是谁的脸”文字部分进入下一个页面。

2、这个页面出示课题:《动物的脸》按回车键或者单击鼠标进入下一个页面。

3、进入动物照片和画家作品比对观察,观察画家是如何用概括、夸张的方法表现动物的面部特征,课件自动播放,同时播放古典音乐。

4、比对观察环节结束后暂停不动,教师示范作品。

5、按回车键或者单击鼠标进入学生作业分析页面。

6、按回车键或者单击鼠标进入作业要求页面。

7、按回车键或者单击鼠标进入创作素材提示页面,学生开始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