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校本课程  -  正文

洪山区"互联网+群读类学"研讨活动在华师附小举行

发表日期:2016-10-23  作者:甘爱民 柳春燕  阅读次数:

    10月21日上午,洪山区“互联网+群读类学”研讨活动在华师附小举行。

    时值金秋,校园里丹桂飘香。来自区教科院的程凌波院长、高光椿老师、黄莹老师、宴晋芳老师以及洪山区各个学校的教学校长,教导主任及骨干教师们齐聚一堂,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本次活动还特邀华师大教育学院的杨再隋教授亲临指导。

    首先由洪山区语文教研员高光椿老师发言,他介绍了本次活动目的并预祝活动取得成功。

    接着进入授课环节。首先执教的是华师附小蔡兰芳老师。她紧紧围绕“群读类学”这个研究主题,将人教版四年级语文教材中的《白鹅》和《白公鹅》这两篇课文整合到一起,从课文内容入手,以段的阅读理解为重点,通过对比教学,细细引导、层层推进,让学生充分感受两篇课文在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上的相似点和不同处,增加了学生阅读数量,拓宽了学生阅读视野,培养了学生归纳阅读和表达能力。

    第二节课由华师附小廖蓉老师执教。她授课的内容是六年级的《人物描写一组》。廖老师运用对比阅读的方法,将三篇文章整合在一起,牢牢抓住人物表达中的动作描写,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如何通过动作描写突出人物特点。她在提炼出动作分解、动作反复及动作渲染这三种不同描写方法的基础上,采用读写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当堂练笔训练。这种找准一组文章中的一个共同点展开教学的做法较好地阐述了“群读类学”的含义,也为大家的观摩借鉴提供了有效的范例。

    两节课后进入互动发言阶段。大家在对两位老师的授课给予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思考。紧接着,高光椿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授课分别进行了详细、具体的点评。最后,程凌波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指出两位老师的授课将互联网技术与群读类学相融合,给老师们一个新的视野和方向。他还提出“为我所用、为我所学”的八字建议,以此来勉励老师们广泛学习,博采众长。

    这次活动为语文老师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相信所有老师在专家和领导的带领下,在“互联网+群读类学”的这条路上会走得更远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