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育信息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

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教学录像研讨活动在华师附小举行

发表日期:2016-09-19  作者:熊海豹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17日上午,洪山区信息技术教研活动暨第四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教学录像观摩研讨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录播室举行。在洪山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秦雪红老师的带领下,洪山区信息技术教师济济一堂,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去年11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熊海豹老师在第四节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展评活动中出类拔萃,以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凯旋而归,带着参赛时的种种感受和经历,熊海豹老师在本次研讨活动中为老师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十年沉淀,终结硕果》。

伴随着熊海豹老师对参会老师的热烈欢迎和问候,逐渐走进了他,走进了这次大赛。他先对此次信息技术优质课赛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并按照比赛流程做了较详细的演示和总结。这次比赛主要分为理论题 、上机操作、说课答辩以及现场教学四个流程。针对理论操作题,熊海豹老师现场打开理论题试卷,并做了分析和拓展,并给全区信息技术老师指明了方向,只有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积累,了解计算机深层的技术运用,关注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才能从容应答。

    接着,老师们认真观看了熊海豹老师在比赛中的教学录像:《快乐的小熊——FLASH巧绘图》。看完后,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思考。其中鲁巷小学王建中老师有这样的四个评价:“骄傲,为熊老师获得全国教学竞赛特等奖感到骄傲,为洪山区有如此优秀的信息技术老师感到骄傲;感动,为熊老师如此精彩的课堂而感动。感谢,感谢区信息技术中心的秦老师为我们信息技术老师搭建了提升的平台;努力,有熊老师作为我们的榜样,我们各位信息技术老师应奋起努力,在日常教学中要不断创新,刻苦钻研,善于积累,我们洪山区将一定能涌现出更多像熊老师这样的优秀信息技术教师!”

活动的最后,在座教师们交流了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有一位老师提到:“作为观摩教师,此次的活动中,在教学上的收获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总结这次活动的评比内容:基本功、说课答辩、上课。每一项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重要在于平时的积累,平时的每一个小知识都可能是试题,‘世事洞悉皆学问’,只有留心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善于积累,等到用时才不会恨少。”熊海豹老师从实际问题出发,为老师们提出了不少解决方案,并鼓励大家在平时的实践活动教学中一定要不断探索,要重视并爱上信息技术这一学科。

    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都表示此次优质课观摩活动为老师们的互相学习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且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