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开题凝智扬风帆 专家引领助成长——华师附小举行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量:次  来源:   作者:

冬之美,在于积蓄与勃发

研之美,在于思考与提升

        “科研蓄力,笃行不怠”。室外冬日暖阳,室内如沐春风。2023年12月1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会议室举行湖北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23年度重点课题《基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小学混合式教学研究》的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由武汉市洪山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教研员秦雪红主持。此次开题论证会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屹教授,湖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姜新华和湖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部副主任潘静到会指导。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宋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陶佳喜,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负责人彭静,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柳春燕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办公室主任冷丹,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校区信息中心主任熊海豹,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

4951C

课题汇报展思路

        会议伊始,主持人秦雪红介绍与会人员。

3A328

        随后,课题负责人彭静对课题立项情况予以汇报,并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理论依据、研究重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的内容,为课题的开展做了细致的规划。

21739

专家点评促提升

        课题评议专家们认真听取了现场汇报,并对课题进行了研讨和论证。专家们一方面肯定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前瞻性与可行性,另一方面针对开题报告中的不足之处给予了指导意见。

41F0B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屹教授对课题的选择表示肯定,同时也针对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指出课题组不仅需要着眼于充分使用智慧平台上的优质资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也致力于推广实践,借助华师大集团优势,让优质的数字资源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3061F

        湖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姜新华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省级课题的背景以及课题给学校带来的价值和收获。之后,姜主任指出该课题有重大的现实研究价值、明晰的研究思路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同时,他建议应该充分挖掘和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和功能,突出学科、学段、对象,借助华师丰富教育资源,结合理论参考,通过实践进行充分的研究。

2217D


        随后,湖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部副主任潘静建议按照三年研究规划,优化研究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深入研究九大应用场景、学科课程和实验教学,让教学模式成熟化、本土化、校本化。

3FA09

        在三位专家逐一点评报告后,经过严肃讨论给出论证意见:本课题构思严谨,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法恰当,保障措施得力,同意开题!

416D5

总结提升促前行

        在聆听了评审委员会的意见后,宋涛校长首先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课题组成员的努力表示肯定和鼓励。宋校长针对该课题的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相关说明,并表示我校将充分利用合作校和课题实验基地校的优势,充分发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契机出成果,在常态化工作中推进课题研究。

320F2

        课题负责人彭静根据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研究进行了更细致的规划。

4A311

        科研载道,行在路上;研修不止,奋楫先者。

        此次开题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为课题组成员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灵魂的顿悟。科研之路漫漫,任重而道远,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我校课题组定将精诚合作,潜心研究,进一步完善课题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华师优势资源,将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扎实地推进,让研究之路繁花似锦、一路芬芳。

2DB36


©2015 http://fuxiao.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师附小邮箱:fuxiao@mail.c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