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建构智能时代知识观 培养多元型未来领袖

发表日期:2017-09-29  作者:蔡佳  阅读次数:

9月28 日,秋风送爽,秋雨纳凉,华师附小“深度教学”研修工作坊新学年的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师教育学院姚林群副教授作题为《你了解知识吗——深度教学中的知识观及知识处理》专题培训。讲座由华师附小常务副校长甘爱民主持,工作坊成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姚教授援引时下热帖《2032我毕业了,也失业了》开启老师们的思路,引发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她指出,目前人类社会迈入人工智能时代,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人工智能时代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才呢?姚教授认为,身体健康、心理素质高、价值观正确、自我驱动的学习和再学习能力这四方面是必备条件。

姚教授随后指出,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如果没有教师的教导,学生的学习可能缺少能动性。学习作为一种社会经验,需要与他人共同完成,以及通过与同伴和老师进行讨论及辩论的方式来实现。如果没有教师的教导,学生的学习过程可能是低效或无效的。教导不是决定学生能否学习的条件,而是决定学生是否能动、有效学习的条件。

姚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在讲述“以知识观的转变为导向的深度教学理念”时,她提到,课程教学不是为了使学生获得公共知识,而是要通过多元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建立个人知识。她以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瓦特发明蒸汽机为例,揭示了知识的依存方式有背景依存、逻辑依存、经验依存等三方面,学生对知识的了解程度依赖于知识的自然、社会、文化背景以及种族和个人的经验,同时,也与其逻辑方式、逻辑过程有关联。她还以中西方关于《木兰辞》一课的练习题为例,揭示了中西教育理念差异。

最后,姚教授指出,深度教学倡导学习知识由接受向建构转变。她向与会老师们普及了“知识”的定义,即知识可以广泛地理解为通过学习获得的信息、认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知识本身与创造及复制知识的文化、社会、环境和体制背景密不可分。

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认真投入地倾听,积极参与讨论。讲座结束后,姚教授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甘校长对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研修工作坊今后的活动开展和组织分工进行了布置。(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