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培养学科思想 关注教学设计

发表日期:2017-04-11  作者:胡蓓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深度教学”研修工作坊第二次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邓阳老师作《学科思想的培养与教学设计》培训。讲座由华师附小常务副校长甘爱民主持,工作坊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

    “教育所给予人们的无非是当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忘记后所剩下来的东西”,邓老师以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冯·劳厄的一句话指出了教育的意义,并以此拉开了讲座的序幕。

 首先,他从“鸡兔同笼”的问题出发,讲述学生不同阶段所需要培养的能力。随后,他介绍了学科思想的基本概念,对“学科思想”加以界定,辨析“学科思想”与相关概念的异同,指出教师应通过教学激发学生潜能,让思维更活跃。

 

 接着,邓老师还讲了学科思想教学的基本内涵,针对语文、数学、科学和人文学科具体地谈了“学科思想的表达与教学”,给老师们的备课提供了思路。他还对学科思想培养提出有关建议,希望老师们能“发展教师自身PCK,增强学科理解;以学科实践为导向,践行深度教学;协作开展行动研究,深化教学改革”。

 邓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将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阐释了培养学科思想的重要性,在场教师频频点头。他对教育的理解深刻,问题分析到位,教学理念先进,让聆听讲座的工作坊成员都深受启发。

讲座之后,专家对与会老师们进行答疑解惑。在互动交流环节,邓老师就校务中心主任彭静老师提出的“学科意识如何指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谈了自己的观点,并与我校教学名师杜朝晖老师探讨了“学科思想与教学方法的融合”,现场氛围热烈。

 最后,甘校长对邓阳老师的授课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的研讨活动能从理论走向课堂,通过观课、议课的形式,让前沿理论在我校落地生根。她还希望工作坊成员能将研修所学应用于日常教学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更好地提升学科思想。(华师附小宣传组 胡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