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童心携手迎新年 科技启智向未来——华师附小首届科技节暨元旦庆祝活动

发表日期:2024-01-12  作者:  阅读次数:

在“科教兴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为进一步将科学理念和科技体验深入小学生心中,增强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和科技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我校在近期举办了“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科技节系列活动。

24093

时逢新岁月,春有繁花开。为庆祝2024年元旦佳节,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我校开展了“童心携手迎新年 科技启智向未来”系列科技体验与庆祝活动。

65343

24FAB

4421D

本次科技体验与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三个环节:科技小制作比赛、科学体验园游会、科学游戏大比拼。

科技小制作比赛

在正副班主任的组织下,全校学生在教室里进行了一场热火朝天的科技小制作比赛。一二年级自制潜望镜、三四年级体验活字印刷术、五六年级制作太阳能小车,每位同学都沉浸其中,用心钻研,在玩与学中调动了科学思维,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了科学素养。

84346

一、二年级自制潜望镜

56A0A

三、四年级体验活字印刷术

4501A

五、六年级制作太阳能小车

科学体验园游会

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校篮球场上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学体验园游会,为孩子们打开了科学探索的大门。

在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精心准备下,在科学体验园游会中设置了多个科学趣味小实验体验活动。

2F046

在“马良画笔”实验中,孩子们一个个的变身小魔法师,在空白画纸上用喷壶一喷便出现了漂亮的画作。在实验员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知道了这是因为碘液遇到淀粉会变色。

3DA36

在“碘钟”实验中,学生们将不同的液体混合在一起,变出了不同的颜色,原来是液体之间发生了神奇的化学法应。

2FE08

此外,实验员们还模拟出不同的“火山爆发”现象,用特殊装置向空中打出一个个的“空气炮”,多种充满趣味的科学体验让孩子们连连惊叹的同时受益匪浅。

4CEDD



本场科学体验园游会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科学探究的大乐园,每位同学都跃跃欲试,饶有兴趣地观看,不断地刨根问底,表现出强烈的科学探究欲望,全身心地体验科学小实验带来的无穷魅力!

科学游戏大比拼

在正副班主任的组织下,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了纸杯叠叠乐比赛,五六年级学生进行了纸牌搭搭乐比赛,孩子们在激烈的比赛中感受着科学知识的无限趣味。

纸杯叠叠乐比赛主要考验学生们的个人反应速度、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叠纸杯的小技巧。叠纸杯看似容易,实则很考验技术。最底层的纸杯之间间距不可太大,所有纸杯都要尽量在同一平面上保持对齐,否则叠好的纸杯容易倾倒。

5F3CF

除了班级内的战队比拼之外,不少班级纷纷派出自己的最强战队,进行班级之间的战队PK。在各班加油助力团的欢呼下,各个战队大显身手,每位队员都努力为战队争夺时间,尽可能以自己最快速度叠纸杯。连观战的老师们都在一旁高声加油,所有师生都沉浸在这科学游戏大比拼的欢乐之中。



与纸杯叠叠比赛不同,五六年级开展的纸牌搭搭搭乐比赛则是考验学生们的耐心、仔细、团队合作以及搭建技巧。搭纸牌要找到两张纸牌的平衡点,每张纸牌都要小心地放上去,同时要控制好每层纸牌之间的距离,这样搭建的纸牌塔才又高又稳固。

88953

除了学生全员参与之外,老师们也纷纷加入其中,与孩子们一同感受着游戏大比拼带来的刺激挑战与无限乐趣!



科学游戏大比拼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也为学校营造了浓郁的热爱科学的氛围。

热闹非凡的科技体验与元旦庆祝活动体现了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他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相信本次活动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都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发展作贡献!

科技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以科技之光点亮新的一年,点亮孩子们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