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9-20  作者:  阅读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 2030 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规定要求,结合附小实际情况,制定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强化“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坚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长效机制,深化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及锻炼效果,从严加强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督导和评估制度,深化健康教育,实施好各项健康工作的“达标细则”,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使我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学生体质得到全面增强。

  1. 具体措施

1.做好宣传教育引导。

一是营造重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良好环境,坚持办好健康教育宣传栏,二是每学期利用升旗仪式、健康课开展体质健康专题教育,三是定期进行家校联动让重点家长和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2.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附小按国家规定要求1-2年级周安排4节体育课,其中1节体育课为足球课,3-6年级3节课,其中1节课是篮球课;其中每学期包含6-8节健康教育专题课程。学校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开设足球课和篮球课为学生掌握专项技能提供时间保障。

3.保障体育活动时间。

大课间活动: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活动,建立适应新时期春、冬季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定期更换自编操,关注体艺融合,如绳彩墨香绳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关注学生身体素质,如冬季加大素质练习时间,确保学生体能得到提高。采用及时评价和终极评价相结合的大课间评价制度,每天由学生、蹲点行政考核,学期采用年级比赛形式进行评比。

课间活动:开展“文明游戏、 健康你我”为主题的课间游戏推广和展示,为学生提供便利器械和活动场地,如为学生准备长短绳、踺子、橡皮筋等轻器材放进教室、在学校公共活动区设计简单有趣的体育活动场地,如:立定跳远垫子、跳房子等等。让学生在课间能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文明游戏,促进健康成长。

课外活动,体育教师提供个性化体育家庭作业。(可根据学生特点选择锻炼的项目)寒暑假向学生布置个性化体育家庭作业,也可以借鉴《居家运动课堂100例》,开学后学生展示个性化运动能力。师生共同评价。

4.全面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构建“健康知识、基本运动能力、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学生学在课堂,练在活动课,赛在运动会和班级联赛,抓好一课、二赛、三活动。

一课:体育课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做到精讲、多练,以每节课增加跑的练习内容、提高学生快速反应及奔跑能力,为学生掌握基本运动能力奠定基础,将健康教育贯穿在室内课及实践课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

二赛:开展全员参与的春、秋季运动会,建立形成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多元赛式体系的班级联赛、两校联赛,实现以赛促练,激发学生锻炼热情,逐步养成锻炼的习惯。

三活动:开展体育活动课、课余训练、430个性化课程,为提升学生专项技能提供有力保障。

制定学生体育核心素养档案,做到一生一档(附件1),将体质健康、基础技能、健康常识、专项能力展示等方面进行跟踪记录,并进行反馈。

体育教研组定期开展两校区体卫教师集中备课和集体研学,形成合力,总结对学生最有效的科学锻炼方法。

5.做好体质健康监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评价。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记录每年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公布体质健康测试不达标及视力检测不合格学生名单(见附件)。跟踪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状况;对于体质健康测试下降、不及格的学生,通过家访或者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沟通,分析原因,共同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改善方案,保障学生体质健康良性发展。

6.提高眼保健操质量,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监督学生每天认真做好两次眼保健操;不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学生睡眠情况,如有学生长期睡眠不足情况,分析原因,家校协同尽快改善。

7.健全责任机制。

学校建立以校长牵头,选聘“健康副校长”专职负责,带领全体行政、班主任、体卫教师共同管理学生健康体质机制,建立健康促进校长、班主任负责制,将学生体质管理状况纳入学校班级管理,通过家长会、家长信、家访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切实保障学生体质健康科学管理。

8.建立奖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锻炼。

通过与少先队大队部联手展开运动小健将星级争章、全校颁奖、为体育优秀学生创办记录榜、荣誉墙等方式,营造锻炼氛围,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

 

学校体育工作,就是促使学生生命活力的展现,生命个性的张扬,从而提升生命的质量。为此,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培育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和能 力,从课堂体育延伸到课外,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终生体育打好扎实的基础。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