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睡眠管理”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9-20  作者:  阅读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睡眠管理”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工作的文件要求。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并优化学生睡眠管理,探索科学有效的睡眠管理办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附小拟定睡眠管理工作方案:

 

  1. 成立专班,加强领导

    组长:沈爱华

    副组长:甘爱民  杨冬菊

    组员:行政班子成员  正副班主任  学生家长

     

  2. 实施要求,落实管理

  3. 做好“六个一”活动。学校和各班级根据文件相关要求,做好宣传动员与落实管理实施工作,做好“六个一”,即作好一次学生睡眠情况问卷调查、开好一次家长代表座谈会、开好一次班级主题班会、开好一次专题家长分享会、上好一节专题心理健康课、指导学生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

  4. 严格执行学校作息制度和午休制度。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20分,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午休时间保证学生进行午休,不得要求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加强午休的检查、巡查工作。

  5. 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充分利用托管课时间基本完成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个别学生经过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老师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

  6. 教师指导家长、督促学生严格按作息管理。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教师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针对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高的学生,建立睡眠档案,定期进行家访等形式,加强对这类学生的睡眠管理。

     

  7. 管理保障,长效监督

      学校加强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工作,6月对学生睡眠情况进行了调研与问卷调查,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学生睡眠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8. 具体安排,层层落实

     

    时间

    内容

    负责部门

    64

    全校教师动员大会

    办公室

    65

    学生睡眠调查问卷

    信息中心

    67

    午休专项巡查启动

    办公室

    610

    专题班会或心理健康课

    学生成长中心

    611

    各班召开家长会

    学生成长中心

    614

    家长代表座谈会

    学生成长中心

    615

    作业、复习计划检查指导

    课程中心

    617

    专题班会或心理健康课

    学生成长中心

    617

    布置指导假期生活作息表评选活动

    学生成长中心

    628

    组长会布置暑期“五项管理”落实工作

    办公室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