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业管理”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9-20  作者:  阅读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业管理”

“作业管理”和“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一起并称“五项管理”。加强“五项管理”,既能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又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五项管理”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扭转现实存在的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作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特制订“作业管理”实施方案。

  1. 工作任务

    1、切实提高认识

    通过组织教师系统学习“作业管理”有关文件,全面领会“作业管理”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握“作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

    2、充分明确要求

    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确保“作业管理”政策规定落实落地,统筹推进“作业管理”工作,努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3、严格落实管理

    借助“学生问卷调查”、“教师问卷自查”、“学科组内作业互查”和“学校教师经验分享”或“学校教师专题工作座谈”等活动途径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强化学校过程管理。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沈爱华

    副组长甘爱民 杨小军  谢能超

    组员:全体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

    三、工作举措

  2. 宣传学习,提高认识

    6月上旬,利用各种途径,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对作业管理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作业管理”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是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作业管理”作为“小切口,大改革”的重要意义。

  3. 调查了解,规范管理

    6月中旬,通过学生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学校各班作业布置与批改现状,找出作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扭转个别班级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

  4. 自查自纠,督查整改

    6月下旬,利用教师问卷调查和日常备课组内作业互查,让学科老师分析目前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指导和作业批改中的情况,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查摆问题,自查自纠,努力改正现存作业中的问题。

  5. 交流座谈,提高质量

    7月上旬,利用学科备课组和校区教研组,以“我的作业我做主”为题,开展“作业设计与布置”或“作业指导与批改”专题经验分享会,借此深化“作业设计”的研究工作,促进优质作业资源的共建共享,传承“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的“四必”作业精神,竭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育人品位。

    四、工作要求

  6. 把握功能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为了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就要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通过布置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来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提高教育质量

  7. 严控总量

    牢记: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

  8. 加强指导

    加强学生作业指导,认真批改、反馈学生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时间的能力。

  9. 强化管理

    学校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教师要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学校要加强作业的全过程管理,建立作业总量审查监管和作业质量定期评价制度,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10. 提高质量

    鼓励老师们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学科书面作业、体育锻炼、科学探究、艺术欣赏和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