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报道华师附小:阳光文化孕育阳光少年

发表日期:2013-09-14  作者:未知  阅读次数:

编者按:7月31日《光明日报》基础教育版刊发题为《阳光文化孕育阳光少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侧记》的通讯,全面报道了我校附小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全文转载如下:

   “罗马梦之队——罗老师带领的小马驹们,终将有一日达成目标,成为千里马。”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4)班的班名和口号。因为班主任姓罗,班里的孩子几乎都属马,所以在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该班取名为“罗马梦之队”。

 

    “罗马梦之队”还有自己独特的班风、学风、班歌、班训、班规。班主任罗丽玲说,每天孩子走进教室都会看到这个班级文化牌,“罗马梦之队”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

 

    特级教师、校长姚小明介绍,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是附小阳光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附小积极开展阳光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每个角落洒满阳光,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温馨的人文环境

 

    附小地处鸟语花香、人文荟萃的百年学府华中师范大学校内,校园内外都是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成为附小阳光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附小教学楼每一层外立面都设有绿化池,种着各种花草。每天课间,在楼上上课的师生站在教室门口就能近距离感受花香。美丽的植物园是一门开放式的教科书,那里是孩子们课间最喜欢的好去处。校园走道、水池、食堂等公共场所,悬挂张贴着学生自己创作的校园行为温馨提示语。“上下楼梯靠右行,你谦我让脚步轻”、“别拥挤,要谦让,这才是我们的好榜样”等一条条温馨话语,给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浓郁的书香氛围

 

    附小高度重视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让孩子在书香中健康成长。10分钟学习会、经典诵读、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读书演讲比赛等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成为阳光校园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着眼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扩大阅读量,夯实基本功,提高综合素养,附小在每周的周一至周五下午分别增设了10分钟的学习会。学校要求1—6年级各班利用习会时间切实落实“五个一”——每周一次练书法,一次读经典,一次背古诗,一次说新闻,一次讲故事的习会内容。

 

    在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全校学生在每天的习会时间里徜徉浩瀚书海,感受中华经典,传承古典文化,评说时事新闻。2007年,附小借参加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之机开展全校共读一本书活动。一、二年级学生甚至和家长一起阅读《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姚小明校长说,学校还在近两千名学生中通过层层选拔评出了校园文明行为示范生近80名,树立学生中的榜样,并把这些示范生的材料做成展板悬挂在各班教室外墙,利用学生中的榜样影响、带动更多的学生做文明阳光少年。

 

丰富的课外活动

 

    附小创办了蓓蕾电视台、阳光附小网站、红领巾广播站,丰富孩子的校园文化生活。家长会上,电视台播放了学生录制的《华师附小放学记》,使家长认识到接送孩子止步于校门口为好。该短片获得国家级校园新闻报道二等奖。

 

    为了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兴趣爱好,挖掘发展潜能,学校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小队)。蓓蕾合唱团、蓓蕾管乐队、舞蹈队、美术小组、书法小组、科普小组、小记者团、英语小组、运动队、篮球队、鼓号队等。

 

    每周四下午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学生们在不同的小组(小队)参加活动,学习技艺,展示风采。每当有各级各类比赛,这些孩子都大显身手,取得辉煌的战绩。

 

    此外,还有“手拉手”社会实践活动、养成教育系列活动,感恩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法制教育活动,中国少年雏鹰行动,体验教育活动等。附小以这些特色活动为载体,把感恩、向上、合作、守法等精神的种子植入孩子内心,孕育出健康快乐合群乐学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