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转载】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武汉市首批“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挂牌

发表日期:2022-05-17  作者:  阅读次数:

(转载自湖北广播电视台九头鸟FM瞰直播)

513日,武汉市洪山教育局和洪山区高校语言文化传播联谊会,共同授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澳洲国际学校为洪山区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

 

授牌仪式现场

这是武汉市首批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接下来,洪山高中、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洪山实验外国语学校、英格中学、武珞路小学等5所学校,也将陆续挂牌。在授牌仪式上,武大口译队队员在领导发言时现场口译,流利的表达,纯正的发音,颇有同声传译的外交官范儿

 

武大口译队队员现场口译笔记

洪山区教育局负责人称,小小外交官的培养模式,是洪山区在新形势下对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一种探索。该项目得到了洪山区政协、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高校联谊会等方面的积极支持。

高校联谊会将指导试点学校在今后的外语课程教学中,增加中国文化内容,让孩子们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他们加强中华文化自信心,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据介绍, 小小外交官素质教育试点基地聘请的专家,均为高校联谊会成员。高校联谊会主要成员大多是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政府聘请的外语专家委员会专家,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

 

活动结束后合影

今后,高校联谊会专家对口指导部分中小学,开展歌曲、朗诵、小品、短句、配音、演讲、辩论、小小科学家、小小志愿者、小小导游讲解员、模拟联合国、特色社团以及小小外交官杯交流展示等用中外语言的活动。围绕科技教育、文化遗产、历史发展、名胜特产等主题,开发英语校本课程,打造小小外交官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小小外交官项目将以外交官所应具备的高度的政治素养、丰富的百科知识、较强的语言能力、机智的雄辩口才、稳重的性格气质、强大的抗压心理、高超的沟通技巧、紧密的协作能力等良好的综合素质为标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素质教育的各环节,采用多种适合提升中小学生素质训练的方法来培养从小就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谭丽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