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班级管理  -  正文

“这才是真正的育人!”华师附小活动得到大学教授高度评价

发表日期:2017-12-30  作者:  阅读次数:

12月28日下午,华师附小举办迎元旦“家风伴成长”故事展演会。家长和学生一起登台讲述了22个不同主题的家风故事,无论哪个主题都吸引了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为了举办好这个活动,附小全校总动员,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师生家长一起行动,挖掘整理提炼自己的家风,然后用生动的故事讲述演绎出来。各个班级自己先选拔,然后派出代表到全校参加故事展演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了解学习到了自己的家风家训家规,增进了与父母家人的感情。在此过程中,孩子们都受到深刻的心灵教育和思想洗礼。

 

22个家风故事打动了现场师生家长,尤其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李情豪、程红艳教授。他们高度评价这个活动,认为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把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尤其是家风这个主题,润物细无声,这才是真正的育人!

 

华师附小迎元旦家风伴成长故事展演节目单

 

上半场(2.10—3.20)

二年级

1、201班吴昊天 —— 《家和万事兴 百善孝为先》

2、201班王博文及父母 —— 《好家训伴我成长》

2、202班毕馨白 —— 《坚持行走》

一年级

3、101班陈文迪 ——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我的家风故事》

4、102班罗贯宇 ——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

5、102班李昱呈 —— 《诚实守信、勤俭持家的家风故事》

6、103班李秋泽 —— 《家风十里,责任于心》

7、104班李储均 —— 《我们是一家人 一人也不能少》

8、105班刘婉玉 ——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9、106班任泽宇 —— 《快乐读书》

10、106班丁恒毅及家长 —— 《我家的家庭周会》

 

下半场(3.30—4.50)

三年级

11、302班李嘉智 —— 《漫漫书香路,悠悠母子情》

12、304班於梓涵 ——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13、304班任思聿 —— 《善待他人 懂得感恩》

四年级

14、404班赵美乔及父亲 —— 《爱》

15、404班韩楚睿及奶奶、妈妈 —— 《懂得感恩  与爱同行》

16、404班富李政 —— 《我的家风“四重奏”》

17、405班徐旼志及父亲 —— 《乐善不倦  德在人先》

五年级

18、504班华苏邗 —— 《 踏实做人,勤奋做事》

19、505班郑子川 —— 《家风沐浴我成长》

六年级

20、603班汪启航  吴舟紫  孙沪嘉  张宇桐  金  玺  程笑微  邵  将 —— 《爱之语:家风颂》(诗歌:603班集体原创;配乐:603班孙沪嘉原创钢琴曲)

21、604班陈可悦 —— 《勤俭节约的三口之家》

22、605班徐昊宣 —— 《担当》

 

 

 

 

 

 

 

 

 

 

 

 

 

 

 

 

 

 

 

 

 

 

 

 

 

 

 

 

 

华师附小迎元旦家风伴我成长故事展演活动串词

 

徐昊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黄晴子: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黄晴子:我是502班的黄晴子、

徐昊宣:我是在605班的徐昊宣,

(合):在这个温暖的冬日里,我们即将要在这里举行关于迎元旦“家风伴我成长”故事比赛活动,今天的活动由我们来主持。

  黄晴子: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徐昊宣:家训是一种无声的嘱托,是一个家庭的行为准则和传统风尚。

黄晴子:有的家庭注重以德立家、以德治家。

徐昊宣:有的家庭主张文化兴家,以学树家。

黄晴子:参加今天迎元旦“家风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活动有德育专家李情豪、程红艳教授,也有来自一至六年级的家长评委、家长朋友、学生观众。

徐昊宣:今天的活动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是一、二年级同学们的故事分享;下半场是三至六年级同学们的故事分享。

徐昊宣、黄晴子: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家风伴我成长故事比赛。

黄晴子:第一项:请学校沈校长讲话。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谢谢沈校长对本次活动开展的美好祝愿。

第二项:家风伴成长故事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有请二年级的选手说说他们的家风给他们带来的帮助。有请201班吴昊天同学《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请202班毕馨白同学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好的家风能推动学风和校风的传递,有请202班毕馨白同学,他的家风又是什么呢。请一年级同学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家风是一条河,流过广阔的时间考验,却依旧清澈。有请101班陈文迪同学分享《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我的家风故事》。请102班罗贯宇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家风是一段记忆,融入我们的骨髓,伴随我们的一生。有请102班罗贯宇同学《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请102班李昱呈同学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同学们,良好家风是一座崇高的道德灯塔,道德光芒,将长久地指引着后辈们踏上成人成才的正道。有请102班李昱呈同学带来的《诚实守信、勤俭持家的家风故事》,请103班李秋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家风是一种情怀,感染着后代,人才辈出。有请103班李秋泽同学带来的《家风十里,责任于心》。请104班李储均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一个家庭或家族,其家风的好与坏、正与邪,那是有长远影响力的,那是有强大渗透力的,它会长远地影响到许多代后人的成长。请104班李储均同学谈谈他的家风是什么。请105班刘婉玉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家风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和缩影,家风是家教家规的最好践行,让我们有请105班刘婉玉同学给我们带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106班任泽宇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交流文明家风、展示和谐风貌、评议家训家规。让我们请106班任泽宇同学上场。请106班丁恒毅及家长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家风是一座山,值得我们永远的仰视。请听106班丁恒毅及家长带来的《我家的家庭周会》。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今天上半场主要是一、二年级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他们虽然年龄小,但在家风的润泽下茁壮成长。

黄晴子:第三项:请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程红艳教授、博士生导师给我们上半场的活动作专家点评。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谢谢程教授给我们家风故事分享上半场活动的精彩点评!我们会沐浴优良家风,健康快乐成长!上半场的活动到此结束,请同门学和家长们退场,谢谢你们到活动现场观摩!请专家和家长评委们休息十分钟,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

 

                  下半场活动

 

徐昊宣:尊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黄晴子: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徐昊宣:迎元旦“家风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活动现在进行下半场,今天的活动由我们来主持。

黄晴子:家风是妈妈做给我们的一道菜,一直在吃,却从没细细品味。有请302班李嘉智同学《漫漫书香路,悠悠母子情》,请304班於梓涵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有请304班於梓涵同学《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请304班任思聿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让我们牢记家风家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请304班任思聿同学《善待他人懂得感恩》。请四年级404班赵美乔同学及家庭做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传播社会的正能量,让我国永远成为礼仪之邦!有请404班赵美乔及父亲带我们带来《爱》。请404班韩楚睿及奶奶、妈妈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中国自古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一家一户的私事,而是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大事。有请404班韩楚睿及奶奶、妈妈给我们带来《懂得感恩与爱同行》。404班富李政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父母的言传身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们的引导和影响下,我也形成了一定的学习和处事的习惯。有请404班富李政同学带来《我的家风“四重奏”》。请大家掌声欢迎!405班徐旼志及家庭做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选择古代思想家名言“乐善不倦,德在人先”作为家训,不光是对中华文化美德的传承,同时也是对良好家庭风气的追求。有请405班徐旼志及父亲带来《乐善不倦德在人先》。请504班华苏邗同学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华罗庚说过“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在父母的感染下我也脚踏实地地勤奋学习。并且勤奋踏实的的好家风将陪伴我健康成长。有请504班华苏邗同学带来《踏实做人,勤奋做事》。505班郑子川做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黄晴子:“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风是一种潜在的力量,一种无言的教育,一本无声字典。有请505班郑子川同学带来《家风沐浴我成长》。请六(3)班同学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有请603班汪启航、吴舟紫、孙沪嘉、张宇桐、金玺程笑微、邵将带来《爱之语:家风颂》。请604班陈可悦做好准备。

黄晴子:由购买文具引起的勤俭节约的家庭生活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下面有请示604班陈可悦同学带来《勤俭节约的三口之家》。请605班徐昊宣做好准备。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有请605班徐昊宣同学带来《担当》。

黄晴子:紧张激励的角逐让我们大开眼界,谢谢以上选手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家风故事展演。

徐昊宣:同学们,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让我们牢记家风家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继承者和实践者。

黄晴子:下面,请湖北省督学、湖北省中小学德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道德研究所兼职教授李情豪给我们今天下半场的活动作专家点评。大家掌声欢迎!

 

徐昊宣:谢谢李伯伯给我们的活动做的专家点评。谢谢您给我们的鼓励!

黄晴子:继承家庭优良家风,传播社会的正能量

徐昊宣:祝愿祖国文明、富强、民主、和谐,让我们在优良家风的润泽下茁壮成长!!

(合):请允许我们宣布:华师附小迎元旦“家风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祝大家元旦快乐!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