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少先队活动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深化德育课程研究

发表日期:2017-04-13  作者:  阅读次数:

聚焦核心素养,深化德育课程研究

——华师附小“湖北省少先队活动课展示”通讯稿

2017年4月12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湖北省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华师大教科院程红艳教授和团省委文庆典老师,校长沈爱华、德育副校长刘红云、湖北省团校20余名学员以及全校部分中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聚焦核心素养、深化德育课程研究”为宗旨,注重发挥少先队活动其内在的教育功能,力求探索少先队活动课的新形式,注入新内容,开辟新空间,确实使每个队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发展。

第一节队活课一(4)中队辅导员胡蓓老师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带领孩子走进“爱的大家庭”。整个活动中,学生兴趣非常浓厚。击鼓传花的游戏点燃了全场的热情,队员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参加中队知识竞赛。理解小队关于“爱”的采访视频让孩子们明确了爱的意义。分享小队将入学后的成长瞬间呈现在队员面前。互助小队的生活演播室将回国学生认识新朋友、得到朋友帮助的情景再现。友爱小队则将生活中的小冲突搬上课堂,希望大家能以心换心,友好相处。姐妹情深的陪伴小队展示了训练表演的照片和舞蹈,分享陪伴的快乐。团结小队则道出了兄弟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快板四兄弟的表演赢得掌声阵阵。而胡老师写给队员的信则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全场洋溢着浓浓的爱意。最后,活动在家长与队员温情合唱的相亲相爱一家人中结束。

 

 

 

 

 第二节课一(1)中队辅导员张敏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交通安全伴我行”的少先队主题队活,一一中队特地请来了交警同志向同学们讲述交通安全常识,带领队员们学习了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通过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视频短片,让学生自我思考,自我剖析,结合自身经历,谈谈身边可能存在的隐患、可能带来的伤害及需要采取的措施。队员们积极性很高,参与到安全问题讨论、表演中,积极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并以“遵守交通规则,让生命之树长青”为题制作了警示语标牌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不仅增

长了安全知识,而且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活动后队员们表示一定会和家长一道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两节课其丰富的内容与多元的形式得到了在场来宾的高度评价。程教授和文老师通过观课、听取教师说课汇报,对两位教师认真上课的态度、学生听课的秩序、学校所取得的成绩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同。程教授对本次队活展示进行了详细点评,并对少先队工作做出了指导。她首先结合少先队活动课程设计理念针对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对于如何设计少先队活动,程教授指出当前少先队的活动虽然各有类型,但从总体上来说,设计活动要遵循“新、联、参”三个基本原则,即以全新面貌,吸引学生,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应该要新颖,只有这样,活动才会深受少先队员喜欢,活动才能发挥作用。其次在设计活动时要顾及到关联的一切,使少先队活动真正贴近队员本身,唯有对自己有联系的活动,他们才会热情参加,并努力在活动中培养队员的技能。最后要全方参与,共同提高,活动中,我们不能只顾活动主体品质修养与素质的提高,更应注重活动的辐射功能。在拟定活动计划时要合理地安排各种角色,使参与的角色都能发挥作用。

程教授的点评对老师们今后如何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改革、提高学生品德行为素养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推进我校少先队工作,进一步深化德育课程研究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华师附小    张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