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行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志愿者行动  -  正文

华师附小开展家长和学生评教活动

发表日期:2011-04-13  作者:fuxiao  阅读次数:

华师附小开展家长和学生评教活动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市、区教育局有效德育和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日前,华师附小开展了家长和学生评教活动。

评教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和教学两个方面。在教导处和政教处分别设计的家长和学生评教问卷调查内容的基础上,学校经过认真分析、综合、筛选和补充,最后分别确定了家长和学生评教内容。由于家长对语文、数学老师比较熟悉和了解,所以家长评教问卷调查主要针对语老师(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学生评教问卷调查则是针对所有学科的老师。

学校分别指派一名行政负责各年级问卷的收发,首先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接着利于全校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统计、分析和综合,问卷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还提出了建议,肯定的多,否定的少。在家长评教的问卷中,认为语文老师优秀的多达1472名家长,占家长总人数的80%以上,优良率达85%以上;认为数学老师优秀的达1332名家长,优良率达80%以上。家长和学生普遍认为老师重视学生思想教育、行为习惯培养、敬业爱岗、对教学认真负责、作业批改认真、耐心辅导学生、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等。

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家长和学生也提出一些意见或建议。如:班内人数太多,座位狭小;有些班级的作业量比较多;个别教师有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有些教师经常拖堂;个别教师上课接打电话和迟到;建议学校多开展集体活动和校外“阳光少年”实践活动;及时更新学校网站内容;多与家长沟通教给家长育人经验;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大力推广“弟子规”教育;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增加家长开放日活动次数等。

学校对此次评教活动十分重视,利用专门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从评教目的、评教内容、评教分析三个大的方面向全校教职工作了评教问卷调查报告,起到了警醒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华师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