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达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达人  -  正文

书扉初合 月华满身——华师附小桂子山校区梁恒奕同学获武汉市“读书标兵”称号

发表日期:2024-03-08  作者:  阅读次数:

为了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湖北省举行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读书标兵”遴选活动。我校桂子山校区601班梁恒奕同学经过校级层层选拔,以优异的读书成果代表洪山区参加了“读书标兵”遴选活动,并成功获得武汉市“读书标兵”称号。

梁恒奕自小学入学以来一直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能力突出。他就是同学们口中那个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五千年中华历史信手拈来的“行走的百科全书”。

ECF8D

他阅读书籍涉猎广泛,无论是古代的经典著作还是现代的文学作品,无论是国内名作还是国外名篇,他都能读得津津有味。他爱好经典国学,《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能熟练背诵;他对科学家的故事深感兴趣,《牛顿传记》《数学王子》《爱因斯坦传记》等在他心理埋下了科学的种子;他喜好历史书籍,《少年读史记》《少年读资治通鉴》《三国演义》《明朝那些事儿》《世界上下五千年》的故事熟记于心,甚至还能帮他任教初中的妈妈解读文言文中的典故;他对科幻小说情有独钟,《三体》《流浪地球》《哈利波特》《好奇号》《万物》《昆虫记》等,如同为他打开了一扇窥探未来的窗户;他对国外文学也非常感兴趣,《海底两万里》《母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外国名著给了他无尽的思考与探索。他还有一个优秀的阅读习惯,喜欢将一些好词好句摘录在词汇本上,更牢记在脑海里,积累的精彩句段写了一本又一本。在宇宙大爆炸、时间旅行、庞贝古城及科学发明史故事中,他看到了宇宙的浩渺、历史的绵长和生命的伟大,更感受到人类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最重要的是,那些从阅读中体会到的乐观、理性、坚持和勇敢,让他拥有了梦想、勇气和决心。

B2F0B

梁恒奕的父母介绍道,从幼儿园开始,每天晚上梁恒奕都会与他们一道朗读睡前绘本故事。上了小学后更是风雨无阻,坚持每天都要阅读。阅读早已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小学二年级时,由于意外,他头部负伤绑着绷带,但他依然不忘读书,每天非要读会儿书才休息。正如高尔基所说,“我扑在书籍上,就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他时常沉醉书海,流连忘返,这也让他对自然科学、人文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在对世界和人性的探索中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培养了自己的道德品格。

23638

最是书香能致远。语文老师郑玮说,疫情期间上网课,他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言论之精采,思想之深刻,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赞叹,甚至还有同学的父母、祖父母被他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所吸引,每天搬着小板凳来旁听语文课。在上《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时,梁恒奕同学能够从历史、经济、政治等方面多角度分析圆明园毁灭发生的原因,并得出少年应自小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在国学讲堂《声律启蒙》课上,他也总能旁征博引,提出非常深刻的问题。

BA00C

因为读书多,写作好,他多次荣获学校“阅读小明星”、“超级读书小明星”、“学习星--阅读之星”等称号,在楚才作文竞赛中也斩获佳绩。他的作文《我最喜爱的玩具》、《口头禅》分别刊登在作文新素养和楚才报上,这都是阅读赠予的精神财富。

他总是跟同学们说,“读一本好书,犹如结交一位益友”。在书中品茶,人生不会阑珊;在心里种花,灵魂才不会荒芜。书扉初合,月华满身。我们当以梁恒奕同学为榜样,用书本来丈量生活之广,用思考来感悟生活之美。在读书中,倾听万物天籁,欣赏锦绣山河,歌唱百年智慧,品味五彩人生,以墨色书香,涵养梦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