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由一句古诗词所想到的-六(3) 向华驹

发表日期:2014-10-16  作者:六(3)班  阅读次数:

                                           由一句古诗词所想到的                

                                                                        六(3)  向华驹

诗,古今中外都有,名人名言也不少,都在激励我前行,但是,令我感触较深的,还是我无意间知道的一首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是《巴山夜雨》里的前两句。大致意思是说:一对夫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又要分开,妻子问丈夫:“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丈夫说:“我也不知道,应该是在巴山晚上下大雨,把那个池塘的水灌满的时候吧!”说完,就走了。

  不是感动,不是激动。而是赞叹,赞叹什么呢,赞叹人民之伟大,赞叹先烈们英勇无私地献出自己的躯体。在古代的时候,打仗是常事,不少人因此而默默无闻的倒下,丧失了家庭。诗后面的两句我不记得了,也不知丈夫最终是死是归——反正两者必有其一。由此可见战争的残酷,战争的恐怖。它是撕扯幸福的双手,碾压家庭的利刃。无情无义的战争像一道诡异的流星,划破了千万家的梦;也是一场戏剧,残酷的、可笑的,它让人们在战场上咆哮,在战场上怒吼,换来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们是幸福的,没见过枪,没见过炮,更没见过亲人们临走的道别,最后一去不复返。多亏了先烈们的付出,我们才得以安详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才拥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这个家,是一个不会被炮弹铲平、不被子弹穿透的家。因为,它被烈士们的伟大保护着,被烈士们的付出保护着,无形的护照随我们而行,它们给予我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命的珍惜,以致疼爱。

  还有两件事让我领悟颇深。

最近,我总是听到西亚的某个国家还在发生战乱,许许多多安逸的家庭,被无情的撕扯着,和平已在人们脑海里淡忘,开始互相无情的杀戮,繁华的高楼大厦均被夷为平地,无辜的平民被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每一个人都会偷偷抹着眼泪。我不知道为什么,就算知道后果也不会。我真挚的祈祷世界各地人民友好相处。

许久前,我看一本《三国演义》看得入迷,但是到了后面,就几乎没什么兴趣了。里面各个主人公纷纷倒下,全部是因为三国之争。也许,三国的平民百姓才是真无辜,他们没有犯任何法,却也因为战火离开了人世,看着真是揪心,痛苦……

不要亲人临前的告别,不要战火在眼前燃烧。和平,是真正的万物之主;战争,不是为人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