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公民安全知识读本--公共场所安全

发表日期:2007-03-03  作者:fxhaha  阅读次数:

第四篇  公共场所安全

谚语:安不忘危,乐不忘忧。
事故案例:1995年5月1日,南京某公园游乐设施“太空飞机”第三节车厢脱离车架坠地,一名5岁男孩在事故中不幸死亡,男孩父亲受重伤。
  一、游乐场所安全
    我国已建起了数百家游乐场所,这些游乐场所对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但有些游乐项目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可能会直接造成对游人的伤害。
   游乐项目具有惊险性、刺激性和新鲜感,往往具有快速、高空旋转、翻滚等特征,容易使游客头晕目眩、胆颤心惊,有些游乐项目
具有一定的冒险性。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游乐场所的安全。
    游乐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安全卫生标准,并经地方技术监督部门检查认可,否则一律不准投运经营。
    游乐项目必须经过批准,并正式公布“游乐须知”、“游乐程”人口处设置警示牌。游客要服从统一管理,按游乐须知或规程完成游乐项目。
   病人、老人、儿童不宜参加强刺激、高惊险的游乐活动。
   游客一定要选择配有安全保险装置,并提供人身意外保险的游乐项目。
   青少年或中小学生不宜个人参加的游乐项目,应在单位统一组织家长监护之下参加活动。
 
 
二、会议或大型集体活动安全
    会议或大型集体活动往往因参加人员甚多,而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就容易发生群死群伤,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所以,做好会议或大型集体活动全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会议主持者、活动组织者要制定详细、周密的安全措施、编制意外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方案,并预先对参加人员进行指导性讲解,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现场要设置明显的公共安全标志。
    活动场所或会场要有良好的通道,确保畅通。
    与会者或活动参加者要了解通道情况,熟悉紧急状态下的逃生路线。
    当发生停电、火情、爆炸、拥挤等意外事件时,活动组织者、参加者要有充分的心理和应急准备,在异常情况下服从统一安排和要保证疏导,彼此关爱,团结互助。
    电气、机械、动力等关键岗位安全状态良好。如有异常情况,应迅速启动应急处理程序沉着应战。
 

三、公共安全标志
    公共安全标志规范每个人的各种安全行为,为工作与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人们在宾馆、商场、机场、工厂、道路、仓库、加油站、工地等处可以看到各种安全标志,这是公共安全标志。
    安全标志从内容上可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等。
    禁止标志:禁止人们不安全行为。
    警告标志:提醒人们注意周围环境,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
    指令标志:强制人们必须作出某种动作或采用某种防范措施。
    提示标志:向人们提供某一信息,如标明安全设施或安全场所。
 
 
四、电梯安全
   现代化建筑林立,电梯越来越多,安全乘电梯不可忽视。
    每一位乘电梯者,要按规程操作。
    严禁强行扒开电梯门,不得乱动电器开关。
    乘电梯不准吸烟。
    电梯里不准打闹。
    如遇电梯故障,被困人员可用电话或手机求救,或高声呼喊,等待相关人员排除故障。不能从电梯顶部逃脱。
    认真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五、施工场所安全
    施工场所应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施工现场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立防护栏、防护网,以保护行人和公民的安全。
    临街施工现场要搭设防护棚,道路施工要设防护栏,施工中的孔洞口要加盖板,夜间要设警示灯。
    起重机周围、起重机臂下严禁站人。
    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中小学生、青少年不应到施工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