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花语

发表日期:2007-04-26  作者:六(4)班_柴紫君  阅读次数:

说起花语,我知道玫瑰代表爱情,百合代表纯洁,郁金香代表高雅……可是,花儿有她独特的生命语言,我却不知道!……

                                                             ——题记

 

我在阳台上静静地晒着太阳。

她竟然出现在我的花盆中!花盆中的花是我和妈妈精心种的,而这个小东西呢,大概是以前太小了,我竟然没有发现她,不然,一定会当杂草拔掉的。而现在呢,她依偎在角落里,抽出了几丫子小枝叶,歪歪地依着土地。刚准备动手拔掉,突然间发现一点蓝,是花,竟然是花!她那么小竟然会开花!细细端详那指甲盖都不到的小花,宝石蓝的花瓣儿,几根深蓝色的花蕊再配上几丝白色的花蕊,细细看,花瓣上还有深蓝色勾勒出的奇妙纹路。这那里是花啊,简直是件精致的艺术品!我决定暂时留下她。于是,拢了拢旁边的花,给她腾出了一席栖身之地。

                                 

                                 

又是一天。哇!她开了满身的花儿,花儿如蝴蝶般停落在她身上,那么炫目、那么耀眼、那么亮丽。

 

                                  

我小心翼翼地将她从阳台捧回屋里,用水给她洗了个干净澡,然后让她定居在一个盛满水的漂亮磨砂瓶中。在我看来,水养不仅存活率高,而且更能突出她的纤细。没想到——没过几天,她的枝也黄了、朵儿也败了。这是怎么回事?

 

                                 

她一天天瘦了下去,无言,只遥望窗外。窗外有什么呢?我纳闷儿地望着她拼尽全力也要向外探寻的身体。

妈妈在阳台上唤我了,说我在家里闷得太久了,让我出去透透气。一迈出门——好炫目啊!赶紧用手半遮着脸。透过指缝,我看见了阳光,那是好明媚好明媚的阳光!许是家里待久了,一阵头晕。猛然,我看见在明媚阳光的拥抱下,路边的花花草草们热热闹闹地拥在一起,亲亲热热、快快乐乐地晃着小脑袋笑啊、跳啊――迎着阳光、迎着光明。忽然间,我明白了。

我赶紧回屋带她出来,可她已经完全枯萎了,没有了生命的迹象。我想,如果她能选择,她一定会逃离这个没有阳光的的地方,她一定会站在明媚的阳光下自由自在的笑。

唉,我以为我给了她最好的,但竟不是她想要的。她已经用她的生命诠释出了最珍贵的花语。

 

 

家长评语:这篇文章构思精巧,寓意深刻,文笔细腻,描写生动。作者用拟人的方法将生命的含义寓于“花语”,既点题又含义隽永、耐人寻味。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柴紫君的作文进步较快,家长颇感欣慰。

阮娴静(小姨)

老师评语:看了这篇文章,老师很欣喜。没想到这样一篇诗意飞扬、哲理性强的文章竟出自六年级的学生之手!勤于读书、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必有收获!

评点:蔡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