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延伸“财富”的意义——“小积分”成就“大品德”

发表日期:2020-11-26  作者:  阅读次数:

 

我有20个阳光币,可以兑换一只有趣的解压笔,我有15个阳光币,可以兑换一个洋气的文具袋,我有5个阳光币,可以兑换一个漂亮的彩色涂鸦本.......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是学校的“积分银行”开始兑换奖品了。这一天,孩子们等了一个学期。早在本学期开学初,学校每一位学生就领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积分存折”,这是学校创新德育评价机制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主动向老师问好,可以获得一枚“阳光币”;能够熟练的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获得一枚阳光币;能够坚持做一周的礼仪队员,可以获得五枚阳光币……  


孩子们拿着手中的“积分存折”,一遍遍细数着上面已经存入的“阳光币”,盘算着自己可以得到几等奖。  

校园里的六个摊位上码放着琳琅满目的奖品,大家饶有兴致的讨论着自己心仪的奖品,默默期待。得到心仪奖品的欣喜若狂,积分不够的,也只能暗下决心,努力争取更多的“阳光币”以待下学期的兑奖。在“积分银行”兑奖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奖品,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付出后得到回报的喜悦。


学校德育处柳主任介绍:一直以来,学校就非常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校从表现、阅读、运动、交往、和谐群性、良好个性这六个方面出发,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开设“积分银行”,将银行的运作模式引入到学生评价管理之中,通过发放“阳光币”方式对学生进行及时性评价,不断激励孩子向上进取,促进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进行积极的自我管理,这是学校在创新德育评价机制上的一次大胆探索。


自从推行文明积分银行后,身边的同学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行为了,吃饭时哥哥像小绅士、小淑女,上下楼梯严谨有序,活泼不乱。特别感谢学校让我们有了这么多可喜的改变。”学校大队委如是说。

学校老师认为:“自从推行积分银行以来,学生的行为更加文明了,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还有老师表示:现在上起课来很轻松。学生很喜欢“阳光币”,及时性的奖励可以激励学生上课认真表现。


校家委会主任对积分银行评价颇高:“学校以“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为育人目标,“积分银行”,让孩子在生活、学习中进行良好的自我管理,使孩子们积极争当先进,为自己储蓄好品行。感谢学校的用心良苦。今后我也会努力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共同致力于孩子好习惯的培养,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学校沈校长总结:以前更多的是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评价,现在更多的老师都参与到了对学生的评价中来教育的力量更强了。

今后,学校还将构建信息化的评价机制。将积分银行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数据。

“积分银行”延伸了财富的意义,通过“小积分”成就“大品德”。积分银行,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德育工作者;积分银行,让每个孩子都朝着“阳光少年 未来领袖”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