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南湖校区】蕴学科魅力 展少年风华——华师附小四年级语文素养活动全纪实

发表日期:2024-02-27  作者:  阅读次数:

在冬日的暖阳下,一场由学校课程中心大力支持、华师附小南湖校区四年级语文组精心策划的语文素养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场活动旨在全面检阅学生们的语文学习成果,同时深入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以及审美创造等核心素养。

优秀笔记展评,细节之处见真章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四年级语文组首先开展了优秀笔记展评活动。活动要求学生们将平时课堂上的笔记进行整理、归纳,并挑选出最能代表自己学习成果的笔记参加展评。展评现场,一本本字迹工整、条理清晰的笔记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学生们在互相观摩、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听课效率,还学会了如何更有效地整理学习要点,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D9A8B

26531

EAAB

“优秀笔记”活动除了评选优秀课堂笔记之外还在各班内开展优秀思维导图评选。学生在课后对学过的单元知识进行归纳整理,既是对单元学习内容的再次复习,又是一次独立归纳整理的思维过程。一张张知识全面、思维清晰、制作精美的思维导图充分展现出了四年级学生的归纳梳理能力,也体现出了学生的创造力。学生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自我完善,共同进步。

D290E

428E6

小小金笔杆评比,文采飞扬展才华

紧接着,四年级语文组又推出了“小小金笔杆”作文评比活动。这次活动鼓励学生们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用文字记录下身边的点滴趣事和心中的所思所感。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们的写作,各班教师根据学生们的模拟作文和具体情况,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其中,406班的曾剑悠老师更是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写作思路要清晰”的写作专项指导,帮助学生们理清写作思路,提升作品质量。

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发挥想象力,用稚嫩的笔触描绘出了一个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经过班级初评和年级复评,一批优秀的作文脱颖而出,这些作品不仅文笔流畅、情感真挚,还充满童趣和创意,充分展示了四年级学生的写作才华和文学素养。

F5D7

小小朗读者表演,声情并茂诵经典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小小朗读者”表演活动。这项活动旨在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支持下,学生们精心挑选了《我爱你,彩色的中国》、《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满江红》等红色诗文、经典诗歌进行诵读。他们或身着古装、或配以音乐、或加入舞蹈元素,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经典的魅力。在诵读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理解和欣赏经典诗文的美感和内涵。

26648


“小小朗读者”活动颁奖典礼

活动圆满收官,少年成长脚步不停歇

多彩活动润素养,本次语文素养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但学生的语文素养学习之路,永不止步。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语文学习成果的平台,也为校园增添了浓浓的翰墨书香。愿每一位阳光少年都能走进流光溢彩的语文世界,漫步在语文的缤纷之中,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