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南湖校区】龙娃闹新春·欢度吉祥年——华师附小一年级上学期期末综合素养测评活动纪实

发表日期:2024-02-27  作者:  阅读次数:

窗明几净的教室中,笔墨的清香与孩子们的热情交织,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测评活动正在华师附小(南湖校区)热烈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与“五育并举”的育人机制,创新评价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示自我、提升能力,学校于2024年1月15日精心组织了一年级无纸笔测试活动。

5943D

在学校课程中心的悉心指导下,一年级的老师们结合期中测评的经验,多次召开筹备会议,研讨方案,最终确定了以“龙娃闹新春”为主题的测评活动。老师们通过创设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闯关项目,旨在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挑战中成长。

BE39F

语文组

传统文化浸润心田,语文素养全面提升

语文组的老师们结合春节传统文化,设计了“小小书法家过春节”、“我为新年送祝福语”、“新春佳节乐咵天”、“赏心乐事说不完”和“新春快乐对对碰”五个闯关项目。这些项目既考察了学生的拼音书写、汉字书写、朗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基础语文素养,又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让学生在闯关过程中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中,“新春快乐对对碰”环节更是别出心裁,将美育和劳育融入智育之中。学生们运用美术工具制作头饰,现场装饰并展示,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还加深了对春节习俗的了解和喜爱。这种跨学科、综合性的评价方式,真正突出了“实践性”和“综合性”,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

DFEF

数学组

打破学科壁垒,综合素养大放异彩

数学组的老师们则通过“小小音乐龙”“小小设计龙”“小小环保龙”“小小故事龙”和“小小跳跳龙”五个闯关项目,将数学知识与音乐、美术、环保、故事等元素巧妙结合,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示了自己的数学素养和综合能力。

在“小小环保龙”环节中,学生们运用方位知识帮助清洁工进行垃圾分类,不仅锻炼了空间想象能力,还培养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种将数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数学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C5E64

整个测评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乐在其中。他们或挥毫泼墨,或放声朗读,或娓娓道来,或动手操作……在每一个闯关项目中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和个性。老师们则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予及时的评价和指导,帮助他们在闯关过程中不断反思和进步。

此次无纸笔测试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养,还让他们获得了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趣,减负不减质。

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是学校一直以来的追求。通过这次期末综合素养测评活动,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挑战中成长的身影,也看到了学校贯彻落实“五育并举”育人机制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未来,学校将继续探索创新评价方式和方法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和更加全面的教育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