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空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空间  -  正文

【桂子山校区】小初衔接 助力成长——华师附小特邀华一初叶文娇老师做学法指导

发表日期:2024-02-27  作者: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做好小初衔接,帮助我校六年级学生平稳有序地向初中过渡,2023年1月11日下午,我校特邀华师一初中部德育副校长、英语骨干教师叶文娇为华师附小毕业年级学生做英语学科学法指导。

2DE70

本场讲座由华师附小课程中心的杨小军主任主持。杨主任对叶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这是继我校毕业年级语文、数学学法指导之后的第三场专题讲座,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

61240

叶老师以Guessing game的小游戏开场,迅速拉近了和在场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跃跃欲试,回答十分精彩。暖场过后,叶老师的讲座正式开始。她引发学生思考小学英语和初中英语的不同之处,强调两者在地位、容量、难度、知识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叶老师用“过三关、斩五将”生动地阐释了孩子们即将面临的挑战。“三关”指的是语音关、词汇关、语法关。叶老师以易错词为例,让在场的同学们依次读出来。她再以正确的发音加以示范,让同学们认真比对,感知到精准发音的重要性。叶老师强调初中词汇除了单词量大,还要理解和领悟词汇的音形义用。而初中语法更是体系大、难度深。“五将”指的是听说读写译。叶老师以武汉市英语中考题型举例,指明语篇是重中之重。

8F87B

对于如何学好初中英语,叶老师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她鼓励同学们修炼基本功——“五个一”,并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叶老师以七年级上学期英语学习要求为例,分享了初中学长学姐们的优秀笔记和作业。

60D87

接着,叶老师介绍了华一初特色英语课程及活动。在语言实践课上,孩子们一起制作香蕉奶昔,并用英语讲解步骤。在英语阅读课上,孩子们共读经典名著,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在趣味写作课上,孩子们发掘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和选美大赛的相同之处。这些校本课程,都令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华一初英语课程的独特魅力。

7CE5E

最后,叶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答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602班的冯誉茗同学提问叶老师,除了读书还有哪些积累词汇量的方法。叶老师建议,同学们还可以看英语电影、听英语歌等等。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叶老师的倾囊相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8340C

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只有踏实和努力。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一路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