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华师附小Teach 3D打印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5-07-20  作者:  阅读次数:

 7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与武汉Teach3D打印创新学园联合举办的3D打印公益夏令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面向对象为华师附小学生,为期五天,以启迪青少年创新思维为主题全程免费开展。该活动得到了华师附小校领导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孩子们的创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在这里,学生们从零开始,全面了解和掌握3D打印技术,将自己的创意化为现实,通过3D打印技术将电脑里的虚拟物品转化成现实中的真实物品,缩小现实和虚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可以在现实中更直观的观察、研究,对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一天,夏令营举行了“我节水,我环保”环保卫浴3D模型设计制作比赛。学员们利用所学工具,使出全身招数,设计出了独具个性和创意的节水卫浴模型。比赛结束后,老师们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10名,并对学员们的设计做出评点。

      孩子们从这次活动中不仅能了解到3D打印的原理、生活中的应用,还会亲手操作3d打印机、创作3D作品,不仅传授科学知识,更注重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引起孩子对科技的兴趣,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此次夏令营活动有助于开阔孩子视野,培养孩子运用3D打印实现个人创意的能力,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培养孩子团结协作的能力。3D打印夏令营为学生们原本单调的暑假增添了一抹亮色,学生们在满满的收获里结束了此次3D体验之旅。在结营的时候,孩子们围过来询问下学期什么时候能开3D打印课,对3D打印课充满期待。

 

小贴士:

    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教育中,无论是数学物理还是语文历史等,课程的理论性偏强,长篇累牍的文字,简单的几张图片,大量的信息没有切身的体验很难形成有效记忆,而在这方面3D打印却有非常大的优势和开发空间。

    3D打印可以让这样一堂课变得生动活泼起来,称为一种同时拥有视觉和触觉的新型学习方式,具有很强的诱惑力,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再是在黑白或显示器上简单地看文字或图形,而是通过触觉抓住核心概念的三维模型,亲手制作来吸收和消化知识,使学生对所学课程留下深刻的印象。英国著名教师戴夫怀特曾经说过:如果你能抓住学生的想象力,你就能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3D打印作品,而是将其作为载体,把地理、生物、物理甚至化学等知识进行跨学科的综合运用与考量。将抽象的理论通过具体的实物模型展现出来,吸引孩子眼球的同时将知识传输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