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立足语文课堂 关注教师成长

发表日期:2017-11-14  作者:郑玮  阅读次数:

11月7日,立冬,薄薄流澌聚,漓漓翠潋平,水始为冰。叶尽空枝在,轻白驻寒条,地就封冻了。万物收敛,秋尽冬藏,华师附小却春风扑面,生机勃勃。语文中心研讨小组自成立以来,开展了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该次活动特别聘请了湖北省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爱平副院长莅临指导。向爱平副院长是全国知名小学语文教研员、语文活动主持人及教学评课专家。全国“学记语文”创始人。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修订版教材编委。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课标实验教材及新部编本语文教材培训专家。与会的领导、骨干教师有甘爱民副校长、彭静主任、杨小军老师、杜朝晖老师、郭曼老师,还有余文婷等8位青年教师。

活动伊始,胡蓓老师向大家执教了一节二年级阅读课《坐井观天》。胡老师教态亲切,语言有趣。抓住低段语文教学的年段特点,突破学生的识字写字难关。朗读指导有方,读书层层深入。

紧接着,廖蓉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一节六年级阅读课《老人与海鸥》。廖老师仪态大方,语言优美。不仅关注语文教学,更关注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教学中抓住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深情,引导学生品读人物形象,感受作者是如何将感情写具体真实的。

两节课后,语文中心研讨小组的成员围坐在西三楼会议室,聆听向院长的报告和评课。向院长从阅读教学的思想、学生学什么、如何用文本学、怎么指导学生学四个方面,研讨了语文阅读教学应该如何变革。他认为,阅读教学应该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从学生的学出发,变教为学。教师备课不是从文本内容出发,而应该以学生本学段应获得哪些语文方面的解构与发展作为着眼点。

紧接着,他以《坐井观天》一课为例,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引导老师应该如何把握教学的轻重点、难易点以及时间的分配。他认为,语文的教学应该有整体观和全局观。向院长的教学思想醍醐灌顶,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广阔和前沿的视野。

语文中心研讨小组的成立,旨在立足语文课堂,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关注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相信在教学和研讨的过程中,华师附小的语文课堂会有华丽的转身,青年教师也会在呵护和关注下逐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