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以研促教助改革,教学相长促提升

发表日期:2017-11-22  作者: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1日上午,虽已是寒风萧瑟的初冬,但一抹暖阳却驱散了寒意,华师附小语文中心组“寓言故事”、“童话故事”阅读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活动特邀湖北省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爱平副院长莅临指导,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师附小甘爱民副校长、彭静主任,杨小军老师、杜朝晖老师、郭曼老师、张敏老师和“朝阳工程”的八位年轻教师。 

本次教研活动采取先听课后评课的形式。首先由余文婷老师带来三年级阅读课《陶罐与铁罐》。余老师精心准备,紧紧围绕课文内容,抓关键词句来进行教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与课本对话,咀嚼到了语言文字的韵味,体验到了阅读带来的快乐。 

随后,向爱平副院长就“寓言”和“童话”这两种文体的授课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师在备课时要找准内容点和语言点,关注对学生学习思维力的培养,重在激发学生兴趣,努力做到篇目整合,指导学生掌握由“一篇向多篇”的学习模式,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向院长还详细阐述了“以学定教”的核心理念,倡导构建“单篇教学1+1”课堂模式,并结合实际对如何优化教学方针、转变教学方式及学习方式进行了深入讲解,建议大家在处理教材时采取层层推进的方法,找准教学的切入点。向院长还指出,小学语文教研要以构建新课堂为主,坚决摈弃串讲分析的现象,坚决消除只教教材、一切为了应试的思想;要实现由读到写的迁移,让学生真正有所得,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语文学习系统。努力形成“读写说”三位一体的语文课堂,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听课教师们认真地做着笔记,在专家点评之后,也将自己的观课感受进行了分享,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最后,甘校长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语文中心组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活动不仅让大家领略了青年老师上课的风采,看到了年轻教师的努力和进步,也充分发挥了交流、学习、提高的作用,堪称语文教研组活动的良好示范。为了帮助教师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我校将继续坚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以研促教,教学相长。(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胡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