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课堂教学促成长 名师引领获益多

发表日期:2017-12-07  作者:廖 蓉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5日上午,窗外寒风凛冽,万物萧瑟。但华师附小语文中心组的教研活动却生意盎然。两周一次的阅读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活动特邀湖北省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爱平副院长莅临指导,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师附小沈爱华校长、甘爱民副校长、彭静主任,杨小军老师、杜朝晖老师、郭曼老师、张敏老师和“朝阳工程”的八位年轻教师。

     活动伊始,五年级语文教师王颖老师为大家执教了《“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课。王老师教态亲切,挥洒自如。她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落实言语训练,让学生不仅明确课文写了什么,还帮助学生习得写作方法并进行仿写。整堂课书声朗朗,书香四溢。

随后,老师们在西三楼会议室就王颖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既发表见解,也提出了困惑。接着向爱萍副院长从 “课文整体教学”、“学生自学自悟”“教学依文而定”这三个方面对这节课提出了修改建议和具体的改进方法。甘爱民副校长、骨干教师杨小军老师,彭静老师和郭曼老师都在讨论中提出了自己对这节课的思考,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高年段语文教学应结合学情突出年段特点,教师应在充分解读文本的前提下挖掘语言训练点,帮助学生既理解内容又学习写作。年轻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此次教研活动氛围热烈,老师们在观点的碰撞中得到了成长和提升。语文中心组的教研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相信在这股教研春风的吹拂下,华师附小的青年教师们会更加快速地成长。(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廖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