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教研智慧点亮课堂

发表日期:2017-12-20  作者:郑玮  阅读次数:

        12月19日,两周一次的语文中心研讨活动如约在华师附小阶梯教室开展。活动特邀湖北省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爱平副院长莅临指导,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师附小沈爱华校长、甘爱民副校长、彭静主任,杨小军老师、杜朝晖老师、郭曼老师、张敏老师和“朝阳工程”的八位年轻教师。本次研讨活动,在王颖老师执教的《精彩极了糟糕透了》一课的基础上,蔡佳老师吸收了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又对该课进行了同课异构。

     蔡佳老师教态亲切,教师素质高,教学有章法,学法指导明显,有吸收力有创造力。本课以巴蒂的内心变化作为主线,感受母亲和父亲对巴蒂的不同评价背后所蕴含的爱,并学习作者的表达方式。

   随后,语文中心研讨小组的成员聚集在西三楼会议室。蔡佳老师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说课,王颖老师结合自己前期上的同一堂课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收获,甘爱民副校长分别从如何定点理线、如何处理好阅读理解和习作表达的关系、如何引导学生深入地与文本对话和如何处理好文本理解和理解道理的关系这四个方面提出了研讨主题。杨小军老师、郭曼老师、杜朝晖老师分别就这堂课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建议和体会。指导老师彭静主任则从核心素养、语文课程标准、单元目标和文本价值四个方面对该课的设计进行了解读。

向爱平院长就文章该如何定点理线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他认为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即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文化传承与理解、审美鉴赏与创造。我们在设计《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的课文教学时,应关注到文章的课后习题,本文的重点在于思辨,在于学生的阅读和思考,读、思、辩是本文的精髓。

小小的会议室,研讨气氛热烈,老师们交谈甚欢。在研讨中,老师们智慧碰撞,关于阅读教学该如何着手、文章该如何定点理线也越来越明确。青年教师们在专家领导的关怀下,如沐春风、收获甚多。

(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