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最是春和景明时 语文研讨意正浓

发表日期:2018-03-16  作者:蔡佳  阅读次数:

      3月13日,春和景明,华师附小语文中心组举行了新年来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特邀湖北省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向爱平副院长莅临指导,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师附小、爱民副校长、彭静主任,杨小军老师、杜朝晖老师、郭曼老师、张敏老师,以及“朝阳工程”的八位年轻语文教师和跟岗实习的语文教师。


      六年级组的郑玮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她执教的《北京的春节》十分契合“聚焦深度教学、夯实言语实践”的研讨主题。郑老师备课充分,文本解读到位,教学设计颇具匠心,教学环节紧凑合理,教态亲切随和,课堂调控娴熟自然。整节语文课,学生学得投入、高效,观摩教师听得轻松、舒服。


      郑老师的语文课得到了专家和同仁老师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大家就郑老师执教的阅读课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郑玮老师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说课,阐述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她提到,在平日的语文课中,她就有意识的把课堂教给学生,变学生被动学为主动学,让学生走上讲台,小组合作交流汇报。在这次的展示课中,她也对文本进行了深入的品读思考,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都可以看出她的用心。张敏老师、王颖老师、胡蓓老师、余文婷老师、廖蓉老师、蔡佳老师、曾晶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杨晓军备课组长也就课论课,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作为中心组组长,甘爱民副校长也进行了精炼而又精彩的点评。


       最后,向爱萍院长结合郑玮老师的这一课例,就如何在语文教学中聚焦核心素养、贯彻言语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他认为,郑老师的课是一节有深度的语文课。这节课体现了教师的文化担当,从开课设计中就可以看出教师对文化的理解。再者,体现了文化、写作、言语、学习知识的建构和理解。同时,这节课还体现了教师对文本的深度理解和科学选择。向院长强调,深度教学要不至于关注知识,应当关注的是知识背后的东西。


       新年过完了,但在今天的语文研讨会上,郑玮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充满了喜悦热闹的气氛,令听课教师回味无穷,而与会专家、领导和同仁们关于语文深度教学的研讨更是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喜悦、智慧充盈大家心田。(华师附小  蔡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