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用心做好常规教学,努力重构生态课堂

发表日期:2018-03-22  作者:李丹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13日上午,我校数学中心组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常规教研活动。沈爱华校长、课程中心董艳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谢能超老师和全校青年数学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在本次活动中,郑娟老师为大家呈现了《20以内加减法——解决问题》教学常规课。课堂中,郑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语言精练,教学环节层层推进,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郑老师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身想法

郑老师精彩的授课

 

学生用手势表达自己的想法

展示课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开始评课、议课,大家针对郑老师的常规教学进行讨论,聚焦课堂中细节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老师们评课、议课

谢能超组长充分肯定了郑老师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他认为解决实际问题还需重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并指出在某些课堂环节中,老师需要让学生大胆尝试,把课堂上学生的不同想法作为教学环节中的良好素材,进而让课堂生动有趣。

       董艳主任对该节课进行了总体点评,提出老师需要对知识深入解读,探究数学知识背后所隐含的学科思想、学科方法、情感态度及意义。强调教师需关注学生学习经验的迁移,放手让学生交流,增强“生—生”互动,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构建和谐的生态课堂。最后,董主任还指出,教师需根据问题本质适当变式拓展,发散学生数学思维,始终关注每堂数学课的本质。

在评课、议课中,教师们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均有各自的收获与思考。相信通过本次教研活动,青年老师在今后会以更严谨、细致的教学态度,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关注数学本质,重视课堂生态重构,让学生成为数学课堂中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