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齐心协力共交流 听课评课促成长

发表日期:2018-03-23  作者:郑娟 沈芹  阅读次数:

   3月20日上午,华师附小数学中心组开展了以“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深度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不仅有全体中心组成员的参与,还有跟岗教师的加入。

   首先大家一起来到了四(2)班,聆听朱老师的数学课——小数的性质。

朱老师用游戏“变变变”开课,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在游戏中,有了自己的猜想。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时间和空间,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验证猜想,在汇报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精彩纷呈,最后得出了结论。这节课,教师让不同的孩子获得了不同的数学发展。

 

接着,老师们齐聚205班,聆听余梦萍老师的《认识轴对称图形》。余老师由孩子们熟悉和喜爱的游乐园场景引入,接着出示了生活中的一些图形,孩子们很快发现了这些图形的共同点,对折后能够完全重合,也就是数学中的轴对称图形。利用轴对称图形的这一特点,孩子们自己动手剪出了各种各样有趣的图形。

把这些图形放在一起观察,孩子们很快发现每个轴对称图形都有对称轴,在画对称轴的过程中,余老师非常注重规范语言的表达,一再强调对称轴是一条虚直线。新课的最后,孩子们欣赏了生活中的对称美,并且还了解了对称的作用,受益匪浅。练习的设计也很有层次,尤其是最后根据轴对称汉字的一半来猜字,开放性较大,深受孩子们喜欢。

   最后,老师们来到了西三楼会议室,开展议课环节。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两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设想。

在本次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在这样的研讨氛围里,相信青年教师们会尽快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