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科技彰显课堂智慧 阅读引领教育创新

发表日期:2018-03-23  作者:张 敏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策略,吸纳智慧教育示范校的发展经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月21日下午,经我校课程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与策划,特邀请了著名台湾教学专家、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许育健博士和他的教育团队来我校进行精彩的示范课展示和“智慧阅读”的经验交流报告。我校沈爱华校长,甘爱民教学副校长以及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许育健教授亲自给我们带来一堂五年级的智慧阅读课《我爱蓝影子》。许教授结合智慧教室、阅读问思及合作学习三元素,将课堂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互动课堂。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思考问题,认真合作探究,时而为相同看法的一致而开心愉悦,时而为不同意见的碰撞而激动讨论。许教授通过充分的引导和科技辅具的运用,将孩子们带入阅读的旅途中,走进文本,阅读讯息,渗透方法,从而理解课文的意义和言语的表达方法。整堂课智慧科技的运用及价值发挥到了极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实效、高效、全员参与、以学生为主体的智慧教学课堂。课堂彰显出知识的传播,技能的培养,方法的指导和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孩子的思维力和概括力都得到了较好的训练。

       课后许教授给大家分享了“阅读问思理论体系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的阅读教学经验。曾经从事小学教育的许教授把阅读比作一场旅行,这场旅行应当从小学生时期开始,培养孩子的理解和交流能力,但“理解”往往是个困难或问题,虽然知道学生需要从小培养理解能力,但在当下的教学压力和实际情况下,反而忽略了本质,从而变成了教导孩子如何分析课文答对题目,学生真正的理解文字、文本,却未能在课堂中落到实处。阅读问思教学法是许教授经过多年总结和实践得出的有效方法,用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实现对文本的剖析和教学规划。通过这种方法教学,既能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还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能高效地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这样的专题研讨活动,既有理论的引领,又有接地气的示范。短短的两个小时,虽然时间紧凑,但研讨主题鲜明,学习内容丰富,信息量巨大。这强有力的头脑风暴使老师们对智慧学校的发展和阅读问思教学模式、问思教学设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老师们也将带着学习所获,走向自己的课堂,从而推进我校智慧教育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