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桂子山校区】科学抗疫,我们都是主人公 --华师附小文化节系列报道之科学篇

发表日期:2020-03-27  作者:王秋寒  阅读次数:

      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伟人毛主席曾写下过这样的词,叙说了大家对美好春天的向往,但谁都没想到,2020年的春天是这样的走来,漫天的口罩诉说着病毒的残酷,高速路口的围栏展现着病毒的严峻,封城、战时戒备等等老一代人的记忆里的词语也重新在新一代人脑海里重新烙印,一切都因为新冠病毒……

     

      疫情的战斗在持续,教育的步伐也不曾停歇,她以一种新的形势—网课来展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科学组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科学抗疫”特色文化节活动。通过视频、漫画、图片、动画片等各种不同的形式,让学生利用所学科学知识,更加科学直观的了解这次新冠病毒的传染病知识。并号召大家了解传染病历史,学习防护知识,拒绝迷信造谣,科学抗击疫情。
     

      瑞典病理学家福尔克·亨申曾说:“人类的历史就是疾病的历史。”回溯历史,人类一直饱受传染病的折磨,从黑死病、天花、霍乱、疟疾这些似乎非常古老的疾病,到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非典、新冠肺炎这些新兴的病毒,或者是流感、狂犬病、结核病这些已经为我们所熟知的传染病,狡猾多变的它们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人类与它的抗争从未停止过,并在与之不断斗争的过程中掌握了更多的传染病知识。
     

      那么,这次的新冠病毒又是什么呢?它在电子显微镜下的真面目又是什么样的呢?华师附小六年级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学陈玉艳老师的帮助下,从微观角度认识了冠状病毒。
     

      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的彩色照片,这张经过渲染的伪彩色照片,展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狰狞面貌,表面布满了冠状物,仿佛恶魔的嘴一样。(图片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网站)




      认识了冠状病毒的真面目之后,同学们又兴致勃勃地从宏观层面动手制作起了冠状病毒的模型。



      大家利用身边的材料做成了各式各样的冠状病毒模型,你猜出来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吗?



      新冠病毒是如何使人生病的呢?华师附小五年级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学程菲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观看网红名师李永乐的科普视频,明白了“冠状病毒”是什么,新型肺炎病毒是如何使人生病的全过程。


     看同学们观看的多认真


     


 




      视频结束后,大家的反馈也非常好哦。



      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们,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如何打败万恶的病毒呢?华师附小四年级和二年级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学王秋寒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漫画的形式,了解了人体免疫系统治愈的全过程。看大家做的科学抗疫小报,非常通俗易懂哦。


      了解了病毒,知道了它致病的方式,明确了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三年级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学常亮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新冠肺炎的思维导图,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吧。



      一年级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学刘铮老师的带领下,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开展了学习活动。

      每一位拥有专业知识的师生,都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对传染病的认识、传染病的历史、治疗手段、预防方法等等,都可以向大家科普,科学抗疫,我们都是主人公!



撰稿:王秋寒
编辑:杨小军
审核: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