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华师附小文化节系列报道之——艺体篇

发表日期:2020-03-25  作者:翁雯婷  阅读次数:

多彩的“空中艺体课堂”

——华师附小艺体组“以艺抗疫 汇聚正能量”

  在这个全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非常时期,华师附小艺体组积极响应学校“张扬个性 以艺抗疫”文化节活动的号召,开启了多彩的“空中艺术课堂”教学。


音乐传递友爱


  疫情无情人有情,逆行背影最动情。星夜驰援第一线,众志成城必打赢!在这个非常时期,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肺腑、励志的原创歌曲,人们以音乐的魅力鼓舞士气,歌颂白衣战士,声援武汉抗击疫情。我校五四中队徐艺航演唱的原创抗疫歌曲《我希望》,由刘燕老师指导,熊海豹主任制作MV,感人肺腑助力抗疫。《我希望》已被推荐各大网站上播放,弘扬正能量,刘老师已要求全校学生学唱!听,这动人的旋律,美妙的歌声...

      嘹亮的歌声可以慰藉心灵,铿锵的旋律更能催人奋进!音乐组老师给孩子们推荐欣赏《武汉伢》、《我希望》、《学习雷锋好榜样》、《金翅膀的百灵鸟》、《天之大》、《幸福平安》,并教授演唱。让悠悠乐声,陪伴着大家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放飞音乐的旋律,用爱打赢这场战“疫”!


  尹颜老师带孩子们走进乐器的世界,欣赏学习各种乐器演奏,不断地丰富着孩子们的音乐世界。


孩子们在课堂中积极表现

  

     张凤老师还组织校舞蹈队孩子们学跳《让世界充满爱》,课中有跟踪,课后有展示,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听、学、跳、演,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


     张玉珂老师指导学生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自制小乐器变废为宝,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多样魅力。



张老师在空中课堂样本课中,把同学们带到了新疆,带着同学们翩翩起舞。

  


      空中课堂生动有趣,让我们一起努力,共战疫情!


体育律动未来


      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在这次疫情期间我校体育组老师利用多种网络资源搭建“空中课堂”指导学生足不出户地锻炼身体,保质保量的上好每一节体育课。除了每天的眼保健操进行时和欢乐的课间操。


  吴晶老师创编舞蹈《听我说谢谢你》供大家学习,五年级各班学生踊跃参与,同学们用歌舞向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表达我们深深的谢意。

      许志斌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手势舞《不放弃》学习视频,并鼓励同学们在逆境之中要充满信心,克服困难,永不放弃。


      杨桓老师创编居家锻炼视频供学生学习,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锻炼,用强健的体魄打倒病毒,健康快乐成长。


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

  郑浩老师在六年级组织了跳短绳活动,同学们情绪高涨,踊跃参与,纷纷在班级群里发送练习视频与老师互动,郑老师一一点评回复,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

      王浩宇老师在校足球队开展“停学不停练,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活动,队员们在家里坚持锻炼,不忘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快来看看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吧


美术描绘希望


      用画笔定格感动、凝聚温暖,美术组老师指导孩子们画下一张张作品将温暖送至千家万户,用信心凝聚力量。以艺术的雅致对抗疫情的严峻,让美的情操抵御病毒的袭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价值,为我们的美育教研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思考与机遇……
  下面是美术组老师指导孩子们用绘画作品道出的各种故事——疫情有感、雷锋故事、“宅”家生活……


华师附小美术展览



      一支画笔,记录抗疫担当;一抹色彩,闪耀温暖瞬间;一件作品,提振抗疫信心。


  唐从义老师在空中课堂样本课《墨韵长河》中,带着同学们漫游中国书法的历史长河,探寻中国书法的奥秘。



以“艺”抗疫 唐老师的篆刻作品


  胡永刚老师在空中课堂样本课中给孩子们带来了风趣的美术欣赏课,走进人的心理,影响人情绪和思维。美术欣赏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审美目光,让学生体验到了美术艺术的心灵震撼和无尽魅力。在六年级一班的网课教学中,制作欣赏课专题内容帮助学生提升对艺术作品的鉴赏力。

胡老师还利用宅家时间发掘整理非遗的专项讲座,做到“停教不停学”为开学后的教学夯实基础。


胡老师用心的给学生点评、鼓劲


胡老师整理的非遗讲座内容


  吴新国老师通过网络桥梁,或视频教学,或线上辅导,用心的教授同学们习字技巧,为语文学科助力。


吴老师一手漂亮的范字和线上耐心的辅导点评


      安晶辉老师和翁雯婷老师利用绘本故事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不能出去溜达的春节的故事,以命题绘画的形式进行创作。孩子们感同身受,课中老师进行专业技术的指导,课后作品在群相册展示并点评。
  老师们还设计了有趣的手工课,教会同学们在抗疫期间也能用双手去创造美,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宅家生活”。


安老师在课堂上细心讲解

安老师执教的《小老虎》学生作品

翁老师空中课堂样本课中把孩子们带到海洋世界


翁老师执教的《剪对称鱼形》学生作品


      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经普照大地,在这段特殊时期,疫情改变了教育方式,但从未改变教育的温度,音、体、美通过“空中课堂”站在了云端,在文化节活动中,丰富了学生们疫情“宅”家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学而有法,家长陪伴有力,将生活和学习有机融入到一起,给这段特殊的时光增添了许多乐趣。
  战役必胜,未来可期!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在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再共聚!


撰  稿: 翁 雯 婷

编  辑: 谢 能 超

审  核: 甘 爱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