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桂子山校区】语学云端 多元生成--华师附小线上学习暨文化节系列报道之英语篇

发表日期:2020-03-22  作者:张琴  阅读次数:


  南宋大教育家朱熹曾说:“古圣贤教人为学,非是使人缀缉言语,造作文辞,但为科名爵禄之计,须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而推之以至于齐家、治国,可以平治天下,方是正当学问。”由此可见,我国古代理学也十分重视语言教育的核心价值,即完善自我,成就理想人生。语言教育的本质是学习者不仅要学习语言本身,还要发展自己的人格和思维能力。这个理念与当下国家课程纲要所提出的教育指导思想和英语教育理念一脉相承。那就是培养一个健康快乐的学习者,使其能获得成就,日趋成熟,最终达到实现自我。



  我校英语备课组全体教师在疫情时期也跟着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不断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探索新型在线教学模式。在华师附小主办的题为“张扬个性,以艺抗疫”的文化节活动中,利用“疫情”这个特殊的教材,让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坐在云端、诵在线上、思于纸上、用于实践,成就了一个个鲜活的用心有爱的抗疫作品。


笔尖传情,为“抗疫”加油


  三年级的孩子们用笔尖记录美好画面,心间传递动人情感。文化节期间,我校三年级学生热情高涨,纷纷用自己的画笔和配音朗读等方式表达抗疫的决心。可喜可贺的是,在两位三年级英语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篇篇抗“疫”佳作诞生了。听,三五班的晨读开始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让孩子们开口,大声地把英语读出来,三年级老师是这样组织的。每周都会安排晨读的小小领读员,领读员提前一天录好音频,第二天早上8:20准时把音频发到班级群中,于是全班同学便开始了激情的晨读时光。相互交流间不禁碰撞出积极向上的火花!



看,还有班级的书写比赛,一起来欣赏孩子们的作品吧!


巧设多元目标,融学习于生活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人的教育。在学校组织的主题为“张扬个性,以艺抗疫”的文化节活动中,四年级英语老师自制微课给学生讲解疫情时期的关键词,并用视频分享如何在疫情时期保持健康。录制微课比较麻烦,要求时间短同时内容丰富明了,看似几分钟的微课往往需要老师花费半天的时间准备。但考虑到四年级学生才正规学习英语一年多,用微课和视频这样的有声动画资源可供他们反复观看,模仿学习;同时也为不能及时在线学习的学生提供了补漏学习的可能,四年级老师坚持这样做了下来,从课本到课堂作业,从知识点梳理到将英语融入到疫情生活,深受学生喜爱。



  学生们果然聪明伶俐,学习力超强,从他们的手抄报作品和视频演讲作品中,真实地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似乎分享了自己的健康法则,就会让疫区的人们健康起来,多么淳朴的爱心!


  瞧,还有个视野更开阔的,努力做与众不同的自己,自我探究出新的思路来展示自己,还担心自己的演讲同学们看不懂,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自信。四年级老师尊重她的学生,对不同目标层次的作品给予鼓励和分享,才有了如此多的精彩呈现。因为她坚信:如今的中国,需要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个性化接班人。



  集合资源网上学

以“艺”抗疫扬个性


  草长莺飞的三月天,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校园变得空荡。虽少了校园里书声琅琅,但是,“停课不停学”,“停教不停研”,一个个响亮的口号让这个春天依旧明媚!五年级英语老师虽然在外地只能用手机授课,但积极寻找网络资源,并用视频软件进行编辑、整合,力求通过多种活动让学生全方面得到提升。就这样,文化节活动奏响了这个春天的抗疫战歌!在英语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赏析了Reduce Virus Spreading和 Go Away, Novel Coronavirus两节微课。老师与孩子们在课上从词、句分析入手,对新冠病毒进行认知,不仅明确了How does the virus transmit?,还对What should we do?进行了热烈讨论。课后,孩子们热情高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制作手抄报、为演讲配音、画思维导图等方式展示自己的课后收获,还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写英语版的“七步洗手法”,并拍成视频发至网上。


  瞧,五年级同学正在用赏课、析课、议课、导课的方式进行英语抗疫知识学习呢!




课堂在云端 师生共疫情



      疫情期间,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六年级英语老师融合学科内容,应用网络资源进行在线答疑、在线总结和评价的教学。在英语网络课堂上,老师带着学生们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NCP和COVID-19的英语表达法,并拓展相关的高频词汇(如口罩、隔离、潜伏期的词汇),课堂上以歌声传情,还向学生推荐由新加坡艺人Alvin将英文经典老歌《The Sound of Silence 》翻唱改编的《对抗病毒之歌》(Fight the virus),在教读单词或欣赏英文歌曲的同时,师生隔屏跟读、欣赏聆听,好一番你不在我身边胜似在我身边的画面。同时,老师引导学生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与英语学科结合起来,制作属于自己的小作品(如英语趣配音、手抄报、英文防疫小常识、英文录音等形式),以此来表达对武汉本次疫情的独特认识和关切心情。



  不管是网络直播,还是在线指导,六年级老师排除困难,通过最大的努力,降低本次疫情带来的教学损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华章。


Everything’s ganna be fine!

  

多元化的作品呈现,是附小全体英语教师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安排下,根据学生的特点,从学生实际出发,停课不停学地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成果。希望更多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成功,彰显个性。


我们迎来了初升的朝阳,

在春暖花开的那一刻。

春风带来了你的模样,

是希望的诞生,

是爱创造的奇迹。

让我们携手见证相遇在美好校园的那一刻!



撰稿:张琴

编辑:杨小军

审核: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