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科教研组  -  正文

书生意气同抗疫 挥斥方遒行证道 ——华师附小“张扬个性 以艺’疫’”文化节活动

发表日期:2020-03-22  作者:郑玮  阅读次数: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德国著名哲学家 雅斯贝尔斯


育人,教学之根本

  古往今来,有许多人探索过教育的本质,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唤醒灵魂的教育”现在读来依然发人深思。做一个有灵魂的老师,应该要始终专注于学生生命成长的本质,专注于唤醒学生的独特,唤醒学生的思考能力。

育人,是教学的根本。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的师生困在家中,如何让孩子在这场战疫中继续学习,获得良好的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华师附小课程中心关心的问题。“联想到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与抗战同行8年,培养出许多有优秀的科学家,他们用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意志告诉了我们教育的答案。”华师附小课程中心杨小军主任如是说道,“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

3月1日,在沈爱华校长的统筹规划下,由甘爱民校长牵头,课程中心杨小军主任和谢能超主任贯彻落实,华师附小举行了“张扬个性,以艺抗疫”的“文化节”活动,旨在通过以疫情为教材,联合爱国教育,审美教育,劳动教育,科学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等,张扬学生个性,达成以艺抗“疫”的教育愿景。

  三尺讲台,长善救失;一方杏坛,传道授业。作为英雄城武汉的儿女,我们要通过文化节的活动将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引导每一名学生去更好地认识世界,更加深刻地理解高尚和顽强。这是一次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的真实实践,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与祖国一同成长,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这就是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人民日报的一组读书学习的图片,触动了305班的杨小军老师的心,在艰苦的大山深处、在病毒缠身的方舱医院、在邻居的墙角、在陡峭的悬崖边,那些安静认真的读书模样,就是孩子鲜活的榜样。于是“实说我的网课学习”活动,就成了孩子们的学习教材。通过杨老师细细引导,孩子们心生触动,回想起自己如坐针毡般的网课模样,一篇篇生动形象的文章便跃然在孩子的笔尖。“我下定决心,提高注意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就是孩子的心声。

  余功学老师从数学的角度入手,带领孩子细致研究了疫情防控中的大数据图形、口罩阻挡飞沫的传播数据、全国疫情的变化数据,调配物资的数据等等,举办了“心中有‘数’战疫情”、“关注疫情数据,感受中国力量”一系列活动,将数学与疫情防控紧密联系,这样的数学活动,走进了孩子的心中。


除此之外,郭曼老师引导孩子们详谈隔离体会;陈忆兰老师指导孩子们观看纪录片并写出了深刻的观后感;王秋寒老师的学生们将科学融入防疫知识,画出了生动的抗疫小报;顾君老师班上的孩子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抗疫交流会;陈玉艳老师的学生们化身科学小达人,制作出了他们眼中的病毒模型;郑玮老师举行了“防疫诗句大讲堂”活动。

残酷的疫情,让学生学会了思考,学会体察,学会分辨,学会在疫情中感悟做人的道理。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北宋)欧阳修

读书,战疫之妙策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面貌,读书可以丰盈一个人的品格和精神世界。隔离在家的日子,书籍中有给予我们坚强的力量,书籍中有滋润我们成长的养分,读书能够带给我们内心的安宁,读书也能够让我们体会到时间的深度和厚度。读书也是战胜疾病的良药。

罗丽玲老师崇尚读书,303班的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走进了书籍的世界,他们班上先后举办了三场读书活动。首场悦读分享汇中,孩子们通过朗诵名篇、玩飞花令、秀才艺等活动,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紧接着,他们由举行了有趣生动的诗词大会,孩子们变成了一位位小诗人,一首首即兴诗作脱口而出,信手拈来。第三场活动,孩子们分享了自己了解的历史故事或者身边的榜样故事、疫情期间的见闻等等。尽管隔离在家,孩子们却依然可以体会到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张敏老师在班上以文抗“疫”,学榜样、练书法、写文章、朗诗文,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极其丰盈;韩颖老师班上的读书会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趣味盎然;徐宇红老师带着一年级的小娃娃们举行了“讲故事”大会,他们各个都变成了故事小达人;蔡佳老师和柯南老师班上举行了有趣的读书分享会。


     

     华师附小的呦呦诗社在郭曼老师的带领下,以疫情为题材,创作了一首首动人的诗作,“我站在门口,我在等春天,我要拥抱——发光的希望”“明媚的春天已经向我们大跨步的走来,喧闹而美好的世界会回到我们的身边!此刻,我们等等——就好!”六年级的陈祖兰老师、曹兰老师、干琼老师,四年级的彭皓老师,他们也带着孩子们一同读书、写诗、写文,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作品。我手写我心,童心写诗共抗疫。


     除了读书会和写诗,还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活动。例如,蔡兰芳老师班上的孩子们以书籍中的故事为题材,或画画、或朗诵、或书法、或表演;向雪萍老师指导班上的孩子制作了《红手印》的诗歌朗诵作品,还创作了一幅幅抗疫小报。郑玮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中国童话,已经播出57期了,并创作了一幅幅思维导图,指导的“武汉来信”在《中国儿童报》上发表。朱春卉老师的孩子们用动听的诗歌来赞美白衣天使。

专心读书的样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也是抗击疫情最好的方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南宋)陆游

行动,证道之良方


钟南山先生给孩子们的一封回信,刷爆了朋友圈。其中有几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教育者。“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知识,是这个时代最坚固的铠甲,行动,是这个世界最美妙的语言。我们当以行胜言,以行证道。瞧,华师附小的老师们和学生们,是这么做的。

彭皓老师当了一回总导演,这次导演的可是班级的抗疫英文诗歌朗诵。在她的积极号召下,孩子们一呼百应,纷纷在家中反复跟着视频练习和背诵。最让她欣喜的是孩子李卓远也愿意战胜自己的胆怯,加入到朗诵的队伍中。这份打动人心的班级英文朗诵,由语文老师彭皓起头,孩子们慷慨激昂,纷纷用英语为武汉加油助威。


英语组的老师们也发挥了他们的学科特长,培养孩子们在这次疫情中全面发展。张琴老师也指导了班上的孩子们用英文朗诵来给一线医护鼓劲加油;周琦老师则指导孩子们用英文来讲解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和防疫小妙招;戴颖老师则指导孩子们用英语制作了一张张精美的抗疫手抄报。

      胡蓓老师举行了“童心童画”活动,孩子们用最美的图画,描绘出了他们眼中最伟大的英雄;桂萌老师的学生手绘出了他们眼中的抗疫世界;安晶辉老师指导孩子们用画画和手工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杨小军主任和廖蓉老师也分别举办了“精心习字”和“守望春天”的习字活动;李玲老师和郑娟老师的“数说疫情”,告诉了孩子们用体温中的数字变化观测自己的健康,将数学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

      除此之外,华师附小还有很多很多默默奉献的老师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孩子们看到正直、坚强、无畏、忠诚和爱,教会孩子们把中华民族这些优良的品质如基因一般镶嵌到心脉中去。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为行,行而后知。行动,就是证道的良方。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今日稚嫩的孩童,必将成为明日国之栋梁。而附小的老师们,是一位位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和有贡献的老师,他们正用心点亮一盏盏明灯,以一灯传诸灯,终将万灯皆明。


撰稿:郑玮

编辑:杨小军

审核: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