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聚焦高效课堂 碰撞智慧火花

发表日期:2014-01-27  作者:佚名  阅读次数:

 

聚焦高效课堂   碰撞智慧火花

                              ——华师附小“我的这一招” 教学论坛活动报道

    为了深入落实新课程理念,大力促进高效课堂建设,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效,也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上学期期末,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围绕“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这一主题开展了“我的这一招”教学论坛活动。

活动分语文、数学、科任三大教研组展开,其中语文和数学又分成低、中、高三个小备课组进行。首先由每位老师在各自的小备课组组内进行了个人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阐述了自己在平日教学中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亮出了各自课堂中新颖独到的“这一招”。小组交流完毕后,在互相评议、组长把关的前提下,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在每个小组内产生了两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得主。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是徐宇红、蔡兰芳、柳春燕等11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的是韩颖、张敏、廖蓉等14位老师。

小组交流后第二天,由学校甘校长主持,在学校北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我的这一招”全校教师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获得一等奖的11位老师轮流上台为全校老师做经验交流。学校姚校长亲临会场,和全校教师一起,认真聆听了所有上台老师的精彩发言。

上台作报告的老师们分别来自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学五个不同学科,其中既有老当益壮、工作几十年的老教师,又有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还有朝气蓬勃、才进校不久的新教师;既有靓丽迷人的女教师,又有年轻帅气的男教师。男女老少、各个学科代表都有。他们大多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聚焦课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论述了提高课堂效率的绝招或妙招。有的利用生动的教学案例现身说法,有的通过模拟逼真的教学情景进行深刻反思,有的借助高屋建瓴的教学理念演练日常教学尝试,有的则直截了当、条分缕析地阐明自己的教学做法……这些宝贵的教学招数涉及到不同学科、不同课型、不同年段、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老师们精彩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两个多小时的会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交流会氛围活跃而融洽。

交流会结束后,姚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重申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之所在,认为其对于落实新课程理念,促进高效课堂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于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效果。接着他高度肯定老师们能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将课堂教学聚焦化、专题化、个性化,有效突出教学中的这一招,令与会老师们备受启发,真正具有示范意义和学习价值。

接下去,由学校甘校长进行总结。她认为:此次活动,既有效落实了市区高效课堂建设工作,又成功提炼了高效课堂的经验成果。不仅如此,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一起分享了老师们在平时教学工作中的幸福快乐。接着她高度赞扬了此次活动中上台进行经验交流的老师们,认为他们通过日常构思教学流程、创新教学举措,采撷到了课堂中的美丽浪花,捕捉到了教学中的精彩亮点,让所有老师分享了高效课堂中的成功经验。他们是辛苦而幸福的。                    

 最后,甘副校长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转变教学行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在师生双赢、教学互惠上不断求索,努力在高效课堂的行进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华师附小柳春燕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