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养细微之习惯 成优秀之品行

发表日期:2014-07-09  作者:  阅读次数:

六月已逝,七月未央。教学教育的工作虽已告一段落,思想碰撞的火花仍还在雀跃。研究是为有效德育寻找更科学的方法,交流是为有效德育推广更优秀的成果。7月8日上午,华师附小围绕着“养成教育大家谈”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热烈的德育论坛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来为各位教师点评指导。

杜时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全国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杜时忠教授长期致力于德育研究,在德育原理和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估量的影响力。

活动开始,首先由14位教师分别交流展示了他们有关养成教育的优秀研究成果。这14位教师所教学科涉及语文、数学、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各个学科,所教年级也覆盖了小学阶段的各个年级。他们都以班主任或副班主任的身份担任着学校非常重要的德育工作。因此,此次交流活动也呈现出了研究角度全面化、交流形式多样化、养成教育阶段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特点。

这14位教师中,杨武林、安晶辉、李黎、冷丹4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深入地探讨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杨小军和朱春卉老师则结合自己班级的特色教育工作,研究了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话习惯;王颖和蔡兰芳老师从教育理论出发,论述了养成教育的特点和本质;廖蓉和刘文全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对养成教育进行了深思;王菁、谢海蓉和曹兰老师结合日常有效的德育工作,分享了行之有效的养成教育办法。他们的论述逻辑清晰、结构严密、案例充分;他们的方法各具特色、操作性强;他们的成果充满智慧、发人深省。

杜时忠教授分别对14位教师的研究成果做了点评指导。他赞扬了教师的研究态度,肯定了他们的研究方法,指出了每项研究的特点价值,认为这些研究论述充分、角度多样、意义深远。他鼓励教师们要多思考养成教育的问题,多留意养成教育的事例,多研究养成教育的方法。同时,他也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教师应深入思考养成教育的本质、养成教育的深层性和复杂性以及养成教育的阶段性和序列化。

活动最后,我校姚晓明校长做了发言总结。他说到,养成教育是一个永恒的教育专题,需要各位教师不停探索,多多思考,去寻找更加科学有效的养成教育途径和方法。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教育对学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养细微之习惯,成优秀之品行”,唯有从细微处着手,做一个有心的教师,才能如春雨般滋润学生,才能静听花开的声音。

(华师附小新闻报道小组    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