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私人定制显高效 专家引领促发展

发表日期:2015-02-05  作者:王颖  阅读次数:

2015年2月4日上午,寒冷的冬日中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智慧的花朵和思维的火花此时正在华师附小中开放和闪现。结束了一学期忙碌教育教学工作的附小老师们并未停止学习和探究的脚步,全体教师齐聚三楼会议室,共同开展《私人定制——我的备课(作业)我做主》的高效课堂教学论坛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学副校长甘爱民主持,并特别邀请洪山区教科培中心的李莉主任点评指导。

《私人定制——我的备课(作业)我做主》的高效课堂教学论坛活动是我校高效课堂系列展示活动的一次延伸和拓展。此次活动围绕着教师备课、作业的布置与评价两个方面进行探讨,通过学科组内交流、民主投票等流程共评选出26位获奖老师,李主任及学校领导为获奖老师一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活动开始,首先由此次教研论坛中获得一等奖的9位老师分别介绍自己“私人订制”高效课堂的宝贵经验和研究成果。这9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学科领域和专业角度,全面化又多样化地为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蔡兰芳老师围绕着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的问题,提出了教师备课要精于小备,重视“大备”;杨武林老师聚焦学生作业中的错题本问题,探讨了错题本的妙用与实效;邱祖红老师结合语文作业布置的趣味性、多样性及层次性问题进行了展示;徐宇红老师以“为学生而设计教学”的目标为主题深入讨论了高效课堂中备课活动的重要性;王菁老师针对学生的作业评价机制,进行了教师、学生、家长相结合的多元化尝试;熊海豹老师则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出发,将备课过程与电影模式相比较,从而在课堂情景创设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新颖的角度和方向;徐丽兰老师以用心求新、以变求趣的作业形式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伍艳老师则是紧扣课程标准和教材、从高效备课角度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张敏老师通过分析现阶段学生作业存在问题,倡导回归生活、综合性的作业,让学生享受快乐的学习。

李主任分别对 9位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指导,她充分肯定此次高效课堂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赞扬了老师们的研究态度,认为他们的精彩发言角度多样、意义深远。同时李主任也建议在今后高效课堂教研实践中,老师们要时刻以学生为主体,并发挥老师的指导示范作用,还要将教学工作与学生的实际学情相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

      活动最后,甘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备课是教学工作的起点,是智慧的结晶和创造,作业是课后学习的重要补充,是激励学生走上积极向上人生的一种方式,备课及作业布置和评价在整个高效课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论坛活动获益良多,为自己教学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本次活动展示出华师附小高效课堂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向,进一步体现了我校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华师附小新闻报道小组 王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