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教师专业发展新境界 个人教育哲学高水平

发表日期:2015-02-06  作者:  阅读次数:

教师专业发展新境界  个人教育哲学高水平

——记华师大王坤庆教授莅临华师附小讲座

2015年2月4日,立春。连绵的雨雪之后,武汉终于迎来了春天,明媚的阳光给人们带来了好心情,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坤庆教授的专题讲座更是令人如沐春风。本次讲座由教学副校长甘爱民主持,华师附小全体老师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坤庆教授以“教师专业发展的境界:构建教师个人教育哲学”为题,从教育哲学存在的三种形态,教师个人教育哲学的基本内容及教师个人教育哲学素养的养成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讲座一开始,王教授就大众关于教育哲学的误解给予了澄清,他认为教育哲学不仅是一门运用哲学原理分析教育问题的理论学科,更是一门具有方法论性质的基础学科。在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由侧重教师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向关注教师人文素养、德行转变的当代社会,教育哲学对于教师职业发展和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具有深刻影响。

接着,他从教育理念、教育感悟感悟、理想追求三个方面深刻地分析了构建教师个人的教育哲学方法。他提出教师专业化包括了知识、技能、德行、观念这四重境界,并直言指出,目前我国各中小学、甚至大学教师都普遍停留在“德行”这一境界。他希望教师能追求专业化的最高境界“观念”,即明确个人教育理想、弄清“为什么教”。

教师个人的教育哲学是教师根本的教育观念,是教师的教育灵魂所在,直接影响个人的教育实践行为。坚持“人本善”的教师懂得保护尊重学生,而相信性恶论的教师则对学生加以严格管教和训练,这都是其人生观引起的差异。但不论是哪种选择,教师都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遵守为师之道,善于发掘学生、捕捉学生内心世界。王教授给在座教师分享了湖北省特级教师胡国栋老人的故事,被誉为“三书先生”(教书、读书、写书)的胡老师,曾是龙泉中学的金字招牌,凡是经他手调教过的高三学生,都能有显著的进步,而他的秘诀也正是“心中有学生”,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

最后,王教授寄望师生通过“认真读书、反思实践、接受培训、潜心研究”四部曲构建自己的个人教育哲学素养,做一个爱教、懂教、会教的好老师。“可以不出名,可以不获奖,但必须要有自己的理想;不人云亦云,不亦步亦趋,保有自己的特色。”是王教授对全体教师的期许。

讲座结束之后,甘爱民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王教授的悉心指导,王教授将深奥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出来,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内涵丰富。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王教授以其广博的见识,丰富的阅历,给在场教师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为华师附小教师今后发展指明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