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立足教学实践 助力教材改革

发表日期:2015-04-30  作者:  阅读次数:

     4月2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新教材试用研讨活动在华师附小举行。人教社副社长罗先友,责任编辑常志丹,湖北省小学语文教研专家段宗平、李作芳出席了本次活动。武汉小学、水果湖一小、光谷四小等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和华师附小全体语文教师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华师附小姚小明校长的大力支持和甘爱民副校长的协调安排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先,华师附小优秀青年教师曹兰、柳春燕进行了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曹兰老师授课内容为人教社新教材一年级下册的识字课——《古对今》。课堂上,曹老师借助和蔼可亲的教态,通过巧妙灵活的引导,形式多样的诵读,寓教于乐地完成了识字任务。整堂识字课既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在课内实现强化识字的同时让学生掌握了课外拓展学习的方法。柳春燕老师执教了人教社现用版四年级下册的阅读教学——《普罗米修斯》。她语音优美流畅、构思独具匠心、机智生动灵活、板书简洁精美,在紧扣年段教学要求,突出单元训练重点的基础上有效地完成了阅读教学任务。两位教师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行云流水的教学设计、生动高效的师生互动、丰富多样的情境创设、及时有效的评价措施、轻松娴熟的教学机智等都展示了华师附小教师的教学风采,给在场的专家、领导及同仁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参与新教材编写、试用的专家和老师聚集一堂,进入评议课及教材意见征集环节。与会人员对两节语文展示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推行的“三环六导”课堂教学模式和“以读代讲、以问促读、以读促思”的语文教学策略也作出了充分肯定。接着,副社长罗先友介绍了人教社新教材的编写、修订、试用情况,责任编辑常志丹具体阐述了教材编写意图,教研员段宗平回顾了我省教师实验教学情况,教研员李作芳提出了语文教材“课程标准内容化,课程内容过程化”的期盼。水果湖一小、武汉小学、华师附小、光谷四小教师代表结合试教感受,在肯定新教材教育理念明晰、版面设计美观的同时,也针对具体篇目的编写、排版提出了合理化的修改建议。

     最后,甘爱民副校长代表学校小结了此项活动情况。她一方面感谢了专家们的莅临指导,另一方面也感谢省教研室为我校搭建这么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并期待在专家和同仁的指导交流中,让我校的语文教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华师附小甘爱民、胡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