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教学  -  学术报告  -  正文

德育交流话心声 夯实内功谋发展

发表日期:2015-07-07  作者:蔡佳  阅读次数:

为切实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和德育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纵深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德育管理、班级管理队伍,77日上午,华师附小在阶梯教室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主任教育专题报告会。沈爱华校长和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陈祖兰、杨小军、廖蓉三位班主任老师精彩纷呈的德育工作经验分享。此次活动由政教处刘红云主任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程红艳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全程参加了报告会。

经验丰富的60后班主任陈祖兰老师带来了题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专题报告。她从班主任工作的现状,如何转变角色定位和工作方式,以及怎样进行班级自主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阐释,用丰富典型的案例和幽默通俗的语言,将自己从教多年以来的班主任“修炼过程”诠释得淋漓尽致。她的报告事例生动,语言风趣,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才情横溢的70后班主任杨小军老师则以班级作文集《小丁豆的奇幻旅程》为案例,介绍了她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做法与感悟。杨老师在德育工作中,将学习要求与学生兴趣契合起来,凝聚家长力量,形成家校合力,将学生的作业变成作品,让学生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成长体验和感悟。杨老师润物细无声的德育经验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肯定与认同。

活力四射的80后班主任廖蓉老师的《主题班队课——德育的丰厚土壤》,用生动平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同在场老师进行分享交流了自己从教五年以来组织策划班队课的经验做法。廖老师的经验分享给在场老师们提供了上好班队课的新思路。她从学生成长实际出发,寻找学生身心发展的契合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设计班队课,让学生从快乐活泼的活动中自主受到教育,让班队课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

程红艳教授对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做了细致到位的点评。她十分赞同和欣赏附小三位教师的经验做法,同时,也就如何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如何推进班队课的有序开展等论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随后,附小几位班主任教师提出了当前教育中的热点问题、个人工作中感到困惑的问题与程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最后,沈爱华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德育工作专题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既是一次总结会、推介会,更是一次德育工作的动员会。今后,附小将进行不断地探索、反思和总结德育工作,附小教师也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增强德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蔡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