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训

培训快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实训  -  培训快报  -  正文

华师附小邀请郭元祥教授作核心素养与教学改革报告

发表日期:2016-08-30  作者:  阅读次数:

悟“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感“自身专业素养”提升


                  ——华师附小校本培训简记


华师附小  董 艳
 

    “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领域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也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热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成为了当前教育教学的重点。为让全体教师进一步全面深入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促进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2016年6月30日,华师附小特别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郭元祥教授,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教学改革》为主题为全校教师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郭元祥教授精彩生动的报告

会上,郭元祥教授就如何认识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与课程教学的关系以及导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变革三个版块进行了阐述。针对当下的小学教育教学,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并与教师们探讨现今的教育究竟应该培养具备哪些素养的人。

郭元祥教授指出,“核心素养”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是社会化的人应具备给基础性品质,二是个性化的人适应不同的情境的关键性能力。在21世纪的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主要是要抓学生关键能力的变化。同时,核心素养的发展是具有国际化趋势。会上郭教授为老师们分享了UNSCO的核心素养、日本青少年的核心素养、美国青少年的核心素养、欧盟、韩国、澳洲等国家的核心素养,并结合他自身的经历以及不同学科的特点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博得了阵阵掌声。

    如何导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变革,郭教授提出了“五个入”,即活脱入微、情理入画、高古入典、鞭辟入里、空灵入禅。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能够做到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教师的语言具有艺术表现,对问题的分析具有深度与厚度,课堂教学能够达到一种空灵圆润的境界。

 聆听大师的教诲,一睹大师的风采。短短两个小时,郭教授针对“核心素养与教学改革”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呈现了大量详实生动的教学案例,让老师们深受启迪。在郭教授的讲座结束后,附小甘爱民副校长引导老师们将自己平时的教学实践与核心素养的培养相结合,组织教师们展开反思与交流。数学组谢能超老师说到,数学学科知识就其结构而言,可以分为表层意义和深层意义。表层意义的存在方式是显性的、系统的、主线的;深层意义的存在方式则是隐性的、渗透的、暗线的,但它是学生素养形成和发展的根本与决定性的东西。归根结底,数学的学习就是为了促进学生“思考力”的发展。多位教师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问题,如何剖析学生的深度学习状态,评估其学力发展,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和思维品质等……针对老师们的困惑,郭教授表示,下一步将走进附小课堂,带领老师们进行深入的课题研究。

沈爱华校长讲话

华师附小沈爱华校长指出:当今时代“核心素养”的提出,是学校发展改革的一次契机,更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追求。学校的教育思想、发展规划、课程设置等方面都将迎来一系列的变革。目前,我校教师对教学改革的研究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明确了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我校将继续关注并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实践,掌握素质教育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