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训

培训快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实训  -  培训快报  -  正文

智慧课堂 创新教育

发表日期:2016-08-30  作者:  阅读次数:

智慧课堂  创新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张屹教授应邀来我校做讲座

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正以翻天覆地的状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教育。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春风,让我们的教育更加高效,更加充满智慧,是我们所要探索的方向。6月3日,在华师附小的阶梯教室内,华中师范大学的张屹教授正向附小的全体教师讲授着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年伊始,张教授曾在华师附小的阶梯教室做过《网络移动环境下教与学》的报告,这次是张屹教授向附小教师做的第二讲报告。随后,华师附小将邀请张屹教授及其博士生、硕士生团队入驻华师附小,对一线教师做专项指导。一方面团队将通过系列讲座,从理论上更新附小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特定领域的知识饱和度;另一方面,团队将对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老师提炼工作中的亮点进行深入研究,使教师的课堂教学更高效。

活动伊始,负责学校教师培训的杨冬菊副校长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本次讲座开学初就由学校发展中心刘峥主任着手策划,精心准备,特别邀请张教授为华师附小全体教师专门定制的课程,也是学校大力推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举措之一。该培训项目将形成以信息化为主题的个性化、系列化、集中化的专项培训。

 

(张屹教授系列讲座第一场)

 

(张屹教授指导教师用自己的手机扫描报告PPT中的二维码,进行课堂模拟教学。)

紧接着,张屹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智慧教室中基于APT的教学创新及案例解析》的报告。张教授首先阐述了智慧教室环境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具有交互性、开放性、移动性和网络性等特征。智慧教室中的APT教学模型是基于评价的教学模型,这种教学模型改变了传统课堂单一的评价现状,使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呈现出多样化,有即时评价、同伴评价、诊断性评价、量规等。APT的教学方式也多样化,有PBL教学、移动学习、合作学习等。最后张屹教授还结合国内外的教学案例来详细地阐述了智慧教室中的APT教学创新成果,使理论与实践得到了高度统一。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感受到了智慧教师的魅力,APT教学模型对课堂教学的创新让人眼前一亮。教师们相信这种多样、高效的教学模式必会给小学教育带来新的希望,也期望着能在张屹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在日常的教学中实践和应用APT教学模型。

(华师附小新闻报道组    郑玮)